圣彼得堡爱乐乐团:期待寒风过后,共赴美好音乐之约

2020-02-19 09:36:28 来源: 文汇报

俄罗斯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的乐手通过吴氏策划“和你在一起”系列视频,共同为中国抗击疫情加油打气。 Stas Levshin摄

上周末,中国多地迎来雨雪降温天气,而多个国家著名交响乐团为中国人民发来的真挚慰问与祝福,温暖了不少乐迷的心灵。正如圣彼得堡爱乐乐团长笛演奏者奥莱西亚·捷尔提什娜亚在视频中所说:“期待寒风过后,和你们共赴美好之约!”

艰难时刻,大洋彼岸许多著名音乐家坚定地支持与疫情奋战的中国人民。伦敦交响乐团团长凯瑟琳·麦克道尔录制视频说:“我们对最近几周病毒在中国的肆虐非常担忧,尤其担心疫情最初的爆发地武汉,那里的人们受到了很大冲击。”近几年,伦敦交响乐团曾在武汉举行几场成功的音乐会,最近一次演出在去年九月份,音乐总监西蒙·拉特尔爵士执棒乐团为乐迷演奏。“当我们在电视上看到有关中国武汉和其他城市疫情的大篇幅报道时,十分挂念所有的中国听众,以及2004年乐团在华首次巡演以来合作过的工作人员。为你们送上勇气和力量,希望能挺过这个艰难时期,我们和你们同在。”凯瑟琳·麦克道尔说。

得知中国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捷克爱乐乐团的乐手们自发来到音乐厅,进行了一场没有现场听众的演出,用音符问候中国人民。捷克爱乐乐团CEO大卫·马雷切克说:“乐团对于上一次的中国巡演还记忆犹新,特别是在武汉进行的音乐会,充满了美好回忆。我们非常牵挂现在大家所要面对的一切,在此表达乐团成员的支持、挂念与祈祷,一直与你们同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在音乐厅里,捷克爱乐乐团奏响了一曲他们曾多次演奏过的《茉莉花》,发自内心的音符表达了“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情谊。

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演奏者列夫·克雷奇科夫、首席低音提琴演奏者阿尔乔姆·谢克洛夫、长笛演奏者奥莱西亚·捷尔提什娜亚,近日通过吴氏策划“和你在一起”系列视频,共同为中国加油打气。“亲爱的中国观众朋友,在圣彼得堡的我们十分关注中国的肺炎疫情,也非常敬佩一线的医护人员。祝愿你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武汉,加油!”2016年,圣彼得堡爱乐乐团造访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时,曾在俄罗斯指挥大师尤里·特米尔卡诺夫的执棒下,于返场时献演一曲《我的祖国》。这份特意准备的“礼物”,足以显示这支俄罗斯乐团对中国乐迷的重视。如今中国战“疫”当前,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又一次通过诚挚祝愿,向中国传递了友爱。(记者姜方)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