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取暖 沉着应对 共克时艰 演出业扎稳“马步”待启幕

2020-03-09 10:35:3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居家练功

演员把排练场搬到家里,停演不停功;演出机构研发线上活动,探索新渠道;剧场、演出行业综合服务商减免租佣金,解困纾难;地方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出台政策,助力帮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个多月以来,受到严重冲击的演出行业修内功、研对策、辟新路,抱团取暖,沉着应对,共克时艰,时刻准备着以好状态、好作品,迎接剧场开放、观众回归。

复工先复“功”

正常上班的话,每天早上9点,冯世扬要到舞剧团进行一个半小时的基本功训练。从2月初起,他开始每天在家里做这套训练。

把杆,是舞蹈的基本功训练之一。家里没有专业的“杆”,冯世扬就利用桌子、椅子、窗台和墙,来练习擦地、小踢腿、单腿蹲、耗腿等动作。练完基本功,他还要练习舞剧《李白》的舞段。这两部分结束后,他要把录下来的视频存好,准备一周一次的抽查考核。

冯世扬是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的舞蹈演员。2月初,中国歌剧舞剧院根据文旅部要求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明确一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做好业务训练和考核。剧院下属的歌剧团、舞剧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都要开展居家“业务大练功”。

每个业务团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方案,明确考核对象、内容和形式,细化要求、量化结果。比如歌剧团有150人,分为6个小组,每个小组一周一次“查作业”,内容包括歌曲演唱、视唱、音乐基础等。演员练习时有问题,可以及时汇报、讨论和改进。

与舞剧团一样,歌剧团也在抓紧排练复工后的几部剧目,团长田彦告诉记者:“居家业务练功就是在和时间赛跑,把因为疫情耽误的时间尽量缩短,等到恢复演出后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正常的工作中去,尽快登台。”

不仅中国歌剧舞剧院,从春节假期结束后至今,全国各地文艺院团、演出机构在演出取消的情况下,都没有停下练功的脚步,都在想方设法利用居家条件练功、排练、创作,以积极心态练好内功,培训提升演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为疫情结束后市场的恢复积蓄能量。

多方携手渡难关

疫情期间,除了演员不停“功”,剧场、演出公司、演出行业协会、演出行业综合服务商等同样不停“工”,各地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纷纷出台政策举措,多方发力,全力以赴应对这场突降的“大考”,共渡难关。

为降低演出机构的损失,全国200家剧场联名发布战“疫”承诺,将遵照不可抗力条款,退还演出定金;演出行业综合服务商大麦网宣布从佣金减免、金融扶持、提前返款等方面帮助合作伙伴共渡难关;北京、上海、浙江、重庆、山东、四川、黑龙江、河北等多地政府,出台相关税收优惠、房租减免、社保延迟缴纳等政策,减轻中小型演出场所的压力。

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2020年上半年的演出项目受到影响,如何处理这些取消的演出,对演出公司来说是一次考验。“四月份、五月份本来是我们的演出旺季,加上二月份、三月份,目前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大概取消了100多场演出。”大船文化董事长尤兴华告诉记者。这些演出中有不少国外的引进项目,经过公司的沟通、协调,这些项目目前都做了延期。

由于许多演出都做了延期,疫情解除后,剧场预计会面临档期紧张、场地不足的问题。对此,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剧场委员会表示,将积极开发非周末工作日档期,及时向行业发布可用空档。如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已经重新布局下半年的演出,尽量统筹协调、确保更多项目可以顺利开展。广州大剧院也在下半年档期中见缝插针,迅速确认新的延期档期。

考虑到疫情结束后,线下演出会出现“扎堆”推进的情况,大麦网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在疫情期间启动了帮助延改期项目提供大数据分析的服务,帮助一些音乐节、演唱会项目做科学的项目评估和巡演规划。

“面对困境,全行业各类演艺机构更应彼此相携相依,共渡难关。”2月7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在致全国演艺同仁的倡议书中如是说。除对演出机构和从业人员提供相应的帮扶举措之余,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将在疫情结束后择期举办2020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为业内搭建全面、高效的项目交流交易平台,助力市场重启。

倒逼行业休整发展

“疫情肯定会过去的,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沉着应对、稳扎稳打、谨慎出击,一起渡过这个难关。”尤兴华表示。

尤兴华认为,这次疫情给演出行业带来的一个启示就是在坚持线下演出的同时,需要给自己多准备一些线上演出、线上艺术教育的渠道,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此次疫情发生之前,线上模式虽然已被许多演出机构和公司列入发展战略中,但并没被排在最前面。“这次疫情促进了演出行业的线上发展,倒逼演出行业加速拥抱互联网和新媒体。”尤兴华说。

疫情期间,很多演出机构推出线上服务。如天津交响乐团从1月30日开始,推出“空中音乐会”“线上讲座”。截至2月底已播出5场,首场浏览量为1.13万人次,最高场次浏览量超3.5万,浏览总量近43万人次。大麦网打通阿里文娱生态资源,借助优酷直播技术,推出“云直播计划”,邀请平时活跃在舞台上的艺术家化身主播,通过聊天、唱歌、舞蹈、朗读、问答等方式跟观众进行直播互动,有的专场直播间点赞一度达到23万+。

演出取消也倒逼创作者沉下心思考。“这几年文化繁荣发展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环境,但是演出市场火热也带来一些弊端,如创作周期短了,有些作品质量难以保证。”中国音乐剧协会副秘书长、编剧杨硕对记者说。他认为,疫情虽然不是好事,但客观上给创作者提供了一个沉下心来审视和思考的契机。

“这段时间其实也让整个行业得以休整。手上有创作任务的,应该精细打磨,争取出好作品,出精品。手上暂时没有创作任务的也别心急,好好学习积累。疫情总会过去的,我们一定会重新回到剧场,回到正常轨道上去,那个时候孰优孰劣就取决于在行业休整期,我们都做了什么。”杨硕表示。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