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寸心 牵念远 叶小纲:新作《樱花满天红》即将问世

2020-03-31 10:36:09 来源: 北京晚报

“千山静,鸟不鸣,九州云雾起。寸寸心,牵念远,只为苍生祈太平……”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作曲的战“疫”歌曲《大爱苍生》在多个网络平台发布。深情悠扬的旋律、大气恢弘的歌词、充满张力的唱腔,使得这部作品直击心灵,全网播放量超过两千万。叶小纲第二部战“疫”作品《樱花满天红》也将很快和大家见面,他开玩笑说:“为防自己耳朵起茧,看似没什么退路,只能启动第二首歌的写作。”

有网友这样评价对《大爱苍生》的感受:“心怀天下,悲悯苍生!歌者和曲者的情怀让听众不惊、不怖、不畏。”这部作品被收录至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合作推出的《抗疫战歌——全国抗击疫情公益歌曲选》音像专辑。

《大爱苍生》由叶小纲作曲,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作词,朱桦、么红、杨燕婷、韩蓬、刘嵩虎等多位艺术家和国际首席爱乐乐团、合唱团参与录音。从创作到录制,参与录制的艺术家们克服重重困难。叶小纲感慨:“要谢谢全体幕后辛勤劳动的工作者,大爱连心,我们都是志愿者。”

作曲时,新闻报道中战“疫”勇士们感人的画面常常在叶小纲脑海里浮现。《大爱苍生》的歌词改了很多次。叶小纲介绍,《大爱苍生》歌词的立足点一开始是文艺界的艺术家们对抗击疫情的支持,后来扩大到全民族的范围,内涵更宏大。相比之下,已经接近创作尾声的《樱花满天红》以武汉的樱花为主题,风格更加个人化,歌词的表达方式也更加具体。

这几天,叶小纲的新书《大地回响——叶小纲音乐创作研究》也终于和大家见面。叶小纲近40年的音乐创作,显示出他在作曲技法和审美趣味方面的变化轨迹,也从一个侧面代表了中国现代音乐创作的发展过程。

这些年,叶小纲的作品一直在讲述“中国故事”,包括大型交响序曲《喜马拉雅之光》《最后的乐园》和《大地之歌》等。今年4月,在武汉原本有一场他的“中国故事”个人音乐会,主打曲目《第三交响曲“楚”》就是以荆楚大地为背景创作的。因为疫情,这场音乐会延后了,而叶小纲很希望疫情过去后,还能在武汉上演。

对叶小纲来说,下半年时间会特别紧,原计划今年5月在上海录制《大地之歌》延迟到12月;原计划今年8月在德国录制的《第五交响曲“鲁迅”》可能也会延后。此外,叶小纲团队制作的大型民族管弦乐《中轴线》预计在今年6月的非遗日推出,目前这部作品正在酝酿中。(记者 徐颢哲)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