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李菁快板新作《夹菜》提倡使用公筷

2020-05-15 09:25:0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宋高宗专爱给身边的人们来赏菜,讲卫生,他第一个提出用公筷。可是到现在,还是有人不注意,马马虎虎可不应该,这个钱大宽,他就是个典型的马虎派,公筷私筷用着用着就分不开了,要不是因为脑子快,女朋友差点跟他说拜拜……”日前,由北京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快板名家李菁表演的这段快板《夹菜》,通过塑造钱大宽这个小人物知错就改的形象,来为疫情之下的餐桌革命提倡使用公筷做了一次很好的宣传推广。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之际,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笑动剧场》栏目针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一些不规范行为,特邀知名相声演员李菁和郑思杰共同创作了系列快板《聊天》和《夹菜》,并由李菁表演。

对于这两段快板的创作初衷及演出背后的故事,《笑动剧场》栏目制片人郭悦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着新冠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到了稳定阶段,国内各城市开始了复工复产,轮岗上班。员工到午饭时间去食堂用餐,不可能戴着口罩吃饭。这时就得提醒大家,吃饭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2000多年来,我们老祖宗留下的规矩‘食不言寝不语’,正好跟疫情防控要注意的事项相吻合。另外,疫情之下提倡大家使用公筷,这公筷其实早在宋朝时期就已经开始提倡了。所以结合中华传统文化里这些讲究卫生的文明因子,也为配合相关部门推动餐桌革命,我们栏目组打算用曲艺作品这支文艺轻骑兵来反映这些公益主题。”郭悦说道。

对于快板作品中的人物塑造,李菁告诉北青报记者,用典型人物的塑造来传达主题,是曲艺作品常用的一种手法。在《聊天》中,他和郑思杰共同塑造了北京小伙钱大宽这样一个马虎派形象,平日里吃饭时管不住自己的嘴喜欢侃大山,当他发现疫情之下,同事们在食堂里低头不语地用餐,并像参加高考似的那样拉开距离,这惊呆了钱大宽,他试图与一位同事接近时,却被婉拒,憋不住的他吃完饭后在电话里跟这位同事侃大山。

另在《夹菜》中,李菁又沿用了钱大宽这一形象,讲述涮火锅时,女友通过诗词来暗自提醒他注意使用公筷这一细节。在李菁看来,相声大家马三立创作的马大哈形象深入人心。他希望他和郑思杰创作的钱大宽也能成为这样的典型人物形象,并在将来还可以有系列构想。

(文/本报记者 张恩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