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传统抵达最先锋 柯军卸妆唱戏分享《素昆》

2020-05-19 09:58:14 来源: 北京晚报

今天,是中国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十九周年纪念日。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特意在这一天举行题为“卸妆,唱戏 | 《素昆》首发,柯军先锋昆曲云分享”的直播活动,以别具一格的创新形式,发布两部新书《素昆》和《汤莎会·邯郸梦》(英文版),同时分享他对昆曲艺术的热爱与探索,并和大家一起探讨昆曲作为“非遗”如何传承传统和创新发展的问题。

柯军是我国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也是昆曲非遗传承人,荣获过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文华奖”、文化部首届中国昆剧“兰花最佳表演奖”等众多大奖。他不仅在昆曲艺术方面有着很高造诣,并且擅长书法、篆刻,善于从其他艺术种类中汲取养分。

近二十年来,柯军一直在全世界范围探索最先锋的舞台演出,并将这种创新的当代昆曲称为“先锋昆曲”。在直播活动中,柯军还与其徒弟杨阳就地设台,带来一段实验版《夜奔》演出。这段既传统又现代的表演由柯军现场创作,以设计家王澎设计的三合宅中庭为舞台,以自然山林为幕,为观众呈现一段当代的“先锋昆曲”。柯军认为,昆曲的继承与发扬既要是“考古队”,也要是“探险队”:“坚守传统时,需要与古人对话,向过去行礼膜拜。面对未来时,要能承载当代人的思维、情感、理念和精神,去探索属于当代的舞台表达。我们既要‘最传统’,又要‘最先锋’,用‘最传统’去抵达‘最先锋’,由‘最先锋’回归‘最传统’。”

此次活动重磅推出的《素昆》一书,收录了柯军近二十年来导演、表演的七出先锋昆剧的导演阐述、剧本、对谈,包括《余韵》、《浮士德》、《藏·奔》等。粉墨登场是戏曲演员的常规,但在本书所收录的昆曲表演中,柯军多数素颜亮相,思考舞台对于演员的意义,在剧场创作中自由呼吸,阐述传统与创新的辩证关系。在柯军看来,艺术创造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艺术家的观念。

《汤莎会·邯郸梦》(英文版)作为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两位剧作名家逝世400周年纪念之作,别出心裁地将昆曲和莎剧融合创作。该书收录了此剧演出的缘起、台前、幕后、剧评、剧报相关文章二十余篇,并配以精彩剧照。

在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心中,像柯军这样拥有如此深厚传统功底加上先锋视野的艺术家极其少有,昆曲未来的发展,中国传统艺术如何与世界接轨,需要他这样的艺术家。著名作家叶兆言则评价道:“用‘最传统’抵达‘最先锋’,是昆曲高手柯军的独门暗器。”(记者王润)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