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讨论统一手机充电口,苹果还是最大的阻力 你怎么看?

2020-01-15 08:49:29 来源: 界面新闻

1月14日,据国外新闻站点Reddit等媒体报道,在1月13日至16日举行的欧盟会议上,统一手机充电口的议题再次被提上议程。在未来,安卓与iPhone的手机充电接口或许要走向统一了。

为了减少浪费和提升通用便利性,欧洲的电子产品相关立法者提出,将所有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其他便携式设备都应用至同样的充电端口上,例如USB-C接口。

欧盟委员会在简报中提到,一些议员希望采取“约束性措施“让所有便携设备的接口统一,而非延续此前“鼓励性”的做法。

欧盟一直希望科技公司开发标准化的解决方案。早在2009年,苹果、三星、华为、诺基亚等主流手机厂商共同签署了一份协议备忘录,同意在未来将手机充电口标准化。然而10年的时间过去了,市场上各类电子产品的充电接口类型依然有不下30种。为此,欧盟付出的代价是每年重达5万1千吨的电子垃圾,这部分的电子垃圾均来自于电子产品的接口制造品。

由于2009年签署的备忘录是以自愿的形式施行,手机厂商们并未在这十年间统一所有接口,仅在USB连接器上实现了兼容性。因此,欧盟考虑以立法的方式对电子产品的接口施行统一。

这意味着,此前无法兼容的安卓手机充电端与苹果iPhone手机充电端要实现统一了,苹果充电口很大可能性要被安卓充电口取代。

市面上常见的几种手机充电接口,图:Daily Mail

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手机接口分为2大类,其一是苹果iPhone手机特有的Lightning连接口,其二是安卓手机的一众接口,包括了USB Type A、USB Type C、micro USB等类型。其中,USB Type C类型的接口由于其正反两面相同的特点受到推崇,是市场呼声最高的一种充电接口。

若要实现手机充电接口的统一,苹果自成一派的Lightning连接口是其中最大的阻力。

2019年,苹果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强制所有智能手机使用相同接口的法规是“冻结创新”的做法,对环境与客户都不可取。但又有传闻称,苹果2021年推出的新款iPhone将采用USB Type C接口,该传言并未得到官方认可。

目前,有超过10亿台苹果设备使用Lightning接口,一旦更换接口,数量庞大的相关配件就会在换机时被淘汰。

本次欧盟会议还未结束,欧盟委员会称,接口统一仍有可能采取自愿的方式来实施。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