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打架”峰回路转 电竞云端“上海主场”迎千万级人气流量

2020-03-16 14:28:03 来源: 新民晚报

LPL春季赛昨日在云端“上海主场”开打,激战从下午2点持续至晚间9点,吸引平台方与电竞迷广泛关注。 供图:拳头游戏 制图:李洁

电竞赛事云端“复工”的首日战况用“热血”形容不为过。作为疫情发生以来国内首个线上开赛的全国性电竞赛事,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春季赛昨日在云端“上海主场”再启征程。六支顶尖战队,三场三局赛,激战从下午2点持续至晚间9点。尽管是工作日下午开赛,不少电竞迷还处于上课与工作中,但比赛还是赢得平台方与电竞迷的广泛聚焦。

记者注意到,赛事官网之外,企鹅电竞、虎牙、B站、快手等各大平台都将这场直播“首页置顶”。而“渴了一个多月”的电竞迷,更是直接将多个平台的人气指数轻松推向千万级。选手的每次精彩操作,都能让弹幕评论“666”刷到飞起。

常规赛就能赢得多个平台的千万级人气指向一个不争事实——电竞“出圈”了。而在从业者眼中,因疫情延宕一个多月的“上海主场”云端率先鸣锣,也引领着以“新体育”姿态进入大众视野的中国电竞产业加速转型创新,在彰显社会价值的同时,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

“云电竞”酣战激烈依旧,“神仙打架”峰回路转

比赛作为电竞核心,打响电竞赛事复工第一枪的“上海主场”能否引爆关注,时机与受众基础是前提,队伍实力与赛事精彩程度同样是关键。第一场比赛刚一结束,获胜方OMG就在微博等社交平台刷了一波“存在感”。而距离第二场比赛还有一小时,就有电竞迷迫不及待地刷出“前方高能”。原来,FPX电子竞技俱乐部即将登场。去年,俱乐部为中国赢得第二个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9)冠军,也让中国电竞圈“我们是冠军,我们总是冠军”的金句广为流传。不过,面对世界冠军这样的强手,JDG没有怯战,在第二局将比赛追平。决胜局FPX找回感觉,仅用时25分钟赢下比赛,让网友大感峰回路转:“都是强手,神仙打架!”

战队都是在哪里比赛?他们也戴口罩吗?为心仪战队加油、为精彩“双杀”“团灭”肾上腺素飙升同时,网友也对这次比赛的幕后产生好奇。过去,电竞比赛绝大多数以线下举办、线上同步直转播的形式开展。此次常规赛由于疫情影响,不仅没有了场内观众助威,战队之间也是相隔千里“远程”对战,就拿FPX和JDG来说,比赛的基地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北京。

因而移师线上带来的挑战是双重的。组织方在确保通讯环境与服务器稳定等硬件条件的基础上,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除了上海后方裁判之外,还安排两位裁判前往战队基地共同监审与处理突发情况。面对尚未完全解除警报的疫情,即便是远程比赛,各个战队也严格执行防疫措施,隔离、消毒、戴口罩、测温、避免聚集,一样不落。而在正式比赛过程中,都会进行清场,确保“远程”与线下面对面对战有同样的公平严肃环境。iG电竞俱乐部副总裁刘明表示:“不仅异地回程选手会进行前期隔离,就连为选手服务的煮饭阿姨也是一样。”

据悉,此番转场线上,赛事组织方目前计划完成LPL春季赛常规赛全部赛程,持续至4月19日。未来一个多月,电竞迷都能安心居家“云享”赛事。

从游戏衍生到 “电竞+”,电竞产业市场空间大有可为

收获线上流量的同时,电竞也在扭转着大众的认知。相比于把电竞视为游戏衍生产物、对选手产生“网瘾少年”偏见的过去,如今更多人能够将其作为新型体育竞技项目来看待。雅加达亚运会将英雄联盟、PES 2018、王者荣耀国际版等六项电子竞技运动作为表演项目,中国队取得两金一银的成绩更被视为一个里程碑事件,这让电竞作为“新体育”的社会价值与产业价值呼之欲出。

“游戏只是一个载体,而其展现的职业精神、带来的激情体验,与传统竞技体育一脉相承。”EDG电子竞技俱乐部总经理潘逸斌告诉记者。据腾竞体育去年发布的《2019英雄联盟中国电竞白皮书》 (以下简称 《白皮书》)显示,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8微博相关话题总阅读量累计超过200亿次,热搜词汇超过120个,热度仅次于2018足球世界杯。鉴于此,赞助、版权、门票、衍生产品等传统竞技体育的商业收入来源同样适用于电竞。

与此同时,能够线上开展的数字产业特性,又使其具备了传统体育所不具备的优势。此次受疫情影响,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纷纷转场线上,展现出电竞“化危为机”,主动转型创新的弹性。在从业者看来,“电竞+”可以诞生无限可能。

就拿EDG俱乐部来说,从成立之初不过十来人规模,逐步发展成为120人的正规企业。而生存状态也从租住小区公寓,客厅就是训练室的原始状态,入驻至上海静安灵石路的珠江创意中心园区。所涉及的竞技项目也从单一的英雄联盟,发展出王者荣耀、穿越火线、绝地求生等九大分部。与此同时,EDG的商业运营团队,也不再满足于接洽赛事赞助代言等传统项目,而是着力面向大众,打造电竞主题的文化体验中心。在EDG的规划里,未来这将涵盖电竞科技展示、主题酒店、零售餐饮等各类体验场馆,让电竞观众和粉丝有更好的线下电竞观赛体验。

而据《白皮书》分析,电竞产业除了依托电竞俱乐部人流红利,孵化餐饮、购物、产业园等消费场景,构建电竞生活圈,同时,围绕电竞文化展开音乐节、真人秀、影视剧等内容与IP开发同样具有广阔市场前景。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