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食行业第一股”金健米业(600127)股价狂欢背后

2020-04-08 09:28:21 来源: 北京商报

伴随近期农业股的一轮炒作,作为“中国粮食行业第一股”的金健米业(600127),近期股价也持续狂欢。截至4月7日,金健米业已经连续收获6个涨停板。而与股价暴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健米业扣非后净利润已连亏13年之久。尽管金健米业也曾提示过风险,不过目前投资者炒作金健米业未见“退烧”的迹象。从公开交易信息来看,炒作金健米业更像是游资的一场击鼓传花式的游戏,投资者也需要警惕盲目追高的风险。

斩获6连板

近期农业股走势强劲,其中金健米业也走出傲人行情。4月7日,金健米业的股价再度涨停。

交易行情显示,4月7日早盘金健米业低开1.22%,在交易短短4分钟后,金健米业的股价快速翻红。4月7日上午10时34分,在买盘推动下,金健米业快速摸上涨停板。截至当日收盘,金健米业一直维持涨停模式。

截至4月7日收盘,金健米业报收10.86元/股,全天股价上涨10.03%,振幅达14.79%,换手率达25.16%。在4月7日,金健米业全天共成交16.6亿元,当日金健米业10.86元/股的股价创出自2015年6月16日以来的新高。截至4月7日收盘,金健米业涨停板位置封单逾8万手。

在3月30日-4月3日期间,金健米业就已经连续5涨停。至4月7日,金健米业已斩获6连板。经统计,金健米业在11个交易日内连续9涨停。另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3月2日-4月7日,金健米业26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涨幅为139.74%。

伴随着近期的一波炒作,金健米业的市值也水涨船高,截至4月7日,金健米业的总市值为69.7亿元。

公开信息来看,近期金健米业并无公开的利好消息。针对公司股价大涨是否有利好消息,金健米业董秘办公室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该披露的已经披露了,可以关注公司相关公告”。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金健米业股价暴涨,很大程度上源于在多个粮食出口大国宣布禁令后,因存在对粮油的涨价预期以及相关标的稀缺,与粮油产业链相关的上市公司都出现了一波上涨行情。

扣非后连续亏损

然而,股价被爆炒的金健米业,其本身的盈利能力一般。

据金健米业官网显示,公司于1998年在上交所上市,是湖南粮食集团控股的一家国有上市公司。金健米业目前发展形成了以粮油食品精深加工为主业,药业和房地产业为辅业的多元化产业格局。

近日金健米业的2019年年报成绩单已出炉。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41.08亿元,同比增长36.43%。报告期内金健米业的营收主要来自粮油产品业务、贸易业务、乳制品以及休闲零食。其中粮油产品业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9.87亿元,同比增长23.11%。

2019年,金健米业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72.27万元,较2018年同期扭亏为盈。“扭亏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扩展了销售渠道,新零售业绩增长突出。同时,公司于2019年3月29日前完成了挂牌转让湖南金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的事项,实现股权转让收益约5143万元。”金健米业如是说。

虽说扭亏为盈,不过2019年金健米业的扣非后净利润亏损约4841.95万元。北京商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2007-2019年,金健米业的扣非后净利润已经连续13年为负值。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认为,扣非后净利润更能判断企业真实盈利能力。而对于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亏损的原因,金健米业董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实际上,大米的毛利率很低,但从农民手中收购的粮食原料是有保护价的,而产品终端的价格则是受国家管控的,公司对相关产品是不能随意涨价的”。

游资击鼓传花

从近期披露的公开交易信息来看,金健米业股价爆炒的背后,更像是游资之间的一场击鼓传花式的游戏。

根据上交所盘后公布的交易信息显示,4月2日-7日,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临安西苑路证券营业部累计买入金健米业的金额为8154.89万元,期间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临安西苑路证券营业部还合计卖出5376.91万元。

在3月31日-4月1日期间,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临安西苑路证券营业部曾合计买入金健米业的金额为3137.15万元,随后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临安西苑路证券营业部又在4月2日卖出3169.05万元。

3月26日-30日,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红宝石路证券营业部累计买入金健米业的金额为5668.38万元,其中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红宝石路证券营业部在3月26日、27日分别买入的金额为1387.11万元、1205.73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梳理上交所2月4日以来的公开交易信息发现,截至4月7日,金健米业的前五大买方席位中未有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出现。许小恒认为,机构的风控意识相对较强,概念炒作很少参与,这也侧面反映出对金健米业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并不认可。

宋清辉称,“游资主要是为博短期收益,爆炒之后会迅速获利离场。而金健米业的实际盈利能力与估值水平并不匹配,普通投资者可能会成为高位的接盘者并遭受损失。投资者应避免盲目跟风,追求价值投资”。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