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项信披不及时 华铁应急及其实控人等被上交所通报批评

2020-06-11 14:14:40 来源: 和讯网

近日,上交所下发了关于对浙江华铁应急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

经查明,华铁应急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等方面,有关责任人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违规行为,并由此被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出具警示函。

一、公司重大交易事项披露不及时,风险提示不充分。2018年,公司原全资子公司新疆华铁恒安建筑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铁恒安)连续12个月内采购比特币“矿机”及配件累计金额达1.7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62%,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根据公司内部程序要求,公司于2018年3月、5月先后两次召开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审议相关议案。上述投资金额达到临时公告披露标准,但公司未及时披露,迟至2019年11月13日经监管问询后才披露比特币“矿机”的采购情况。

2019年11月13日,公司同时披露称,前期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仅以“云计算服务器”指代比特币“矿机”,未充分揭示比特币“矿机”价格风险波动大等风险因素,信息披露不准确,且未能充分揭示其可能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等风险因素,风险提示不充分。

二、公司计提大额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信息披露不及时。公司原全资子公司华铁恒安从事比特币“矿机”租赁业务。2018年12月末,公司判断华铁恒安拥有的云计算服务器相关固定资产出现减值迹象,但无法确定相应减值的具体金额,未及时予以披露。公司迟至2019年1月15日才披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对华铁恒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750.46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母净利润的303.03%。公司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为-2878.12万元,华铁恒安的资产减值是导致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公司于2019年11月13日披露问询函回复公告称,上述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金额达到临时公告披露标准,但公司未及时披露。上述公告还补充披露了华铁恒安固定资产减值迹象的发生时点。上交所表示,公司在固定资产出现大幅减值迹象、可能造成重大损失时,未及时测算并进行披露,相关信息披露不及时。

三、公司与投资项目相关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公司在原全资子公司华铁恒安开展云计算服务器租赁业务的过程中,存在对项目尽职调查不全面、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简单、项目合同审核不严谨、相关费用支付不合规等问题,相关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公司于2019年11月13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内部控制具体存在如下缺陷:一是原全资子公司华铁恒安开展比特币“矿机”租赁业务过程中,2018年度购置云计算服务器及相关配套资产合计1.7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62%。公司在上述重大投资决策过程中,没有深入调研项目相关行业的涨跌幅度,仅根据其从事以前行业的经验来执行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简单,风险控制薄弱。之后相关项目固定资产大幅减值,减值金额为9750.46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母净利润的303.03%,是公司2018年亏损的主要原因。二是公司与供应商浙江亿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对项目合同审核不严谨。三是2018年6-12月期间,华铁恒安在未取得发票的情况下即支付费用共计44.6万元。上述事宜与其财务制度不符,相关费用支付不合规。

四、设立募集资金专户未经董事会决议,相关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2018 年 1-4 月期间,华铁应急陆续设立了 6 个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存放募集资金共计 3.6 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 100%,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31.61%。经监管问询,公司于2019 年 11 月 13 日披露公告称,上述专户由公司出纳提出开户申请后,经公司财务经理及公司时任财务总监张伟丽逐级审批通过,最后由公司时任董事长胡丹锋批准同意,未经公司董事会批准。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应当将募集资金存放于经董事会批准设立的专项账户集中管理。公司设立募集资金专户未经董事会审议,募集资金存放不规范。

另经查明,公司于 2019 年 1 月 25 日披露公告称,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和使用不存在违规情况。但2019 年 11 月 13 日又披露了前述未经董事会决议设立相关募集资金专户的违规事项。前后信息披露存在不一致,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

资料显示,华铁应急主营业务为提供建筑支护设备、建筑维修维护设备及工程机械服务,包括方案设计、租赁及安装等,主要产品包括建筑支护设备、高空作业平台及地下维修维护设备等,广泛服务于建筑维护后服务市场、施工安全、应急救援、市政绿化等领域,产品可应用于地铁等轨道交通施工的支撑和保护、城市改造项目、建筑内外装修维护、城市道路建设及维护、绿化园林维护、设备安装及检修、物流仓储及影视场景搭建等。

根据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1.54亿元,同比增长29.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1057.66%;公司每股收益为0.43元。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