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私有化背后,传统门户时代早已终结 互联网传播新形态日新月异

2020-07-07 13:54:02 来源: 第一财经

从2000年作为第一家以VIE(可变利益实体)架构上市的国内门户网站,到2011年经历147.12美元的历史最高股价,再到昨晚公布私有化动态,新浪(NASDAQ:SINA)风光逝去的背后,折射的是其在新时代转型的迟缓与困境。

7月6日美股开盘前,新浪公司官网披露,其董事会已收到一份来自New Wave MMXV Limited(“New Wave”,简称“MMXV”)初步的非约束性收购提议,建议以每股41美元、现金方式收购所有已发行股份。

受私有化消息影响,7月6日晚间美股开盘后,新浪股价大涨,截至收盘,新浪股价40.54美元,涨10.55%,总市值26.51亿美元。受相关消息利好拉动,新浪子公司微博(WB)收盘价39.78美元,涨17.97%,总市值90.09亿美元。

即使如此利好消息拉动,新浪市值仍不足微博市值的三分之一,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新浪私有化背后的原因。中国门户网站们躲过了一次次互联网寒冬,但互联网传播形态早已发生变化,随着用户使用习惯的改变,新闻类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以及短视频的快速崛起,传统的“门户”模式面临终结。

曹国伟操盘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提出收购提议的MMXV是一家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成立的公司,由新浪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曹国伟控制。

截至2020年3月31日,新浪有65,384,161股,新浪董事长、CEO曹国伟持股13.5%,有58.6%的投票权。其中,曹国伟通过New Wave MMXV Limited持股12.2%,有58%投票权。

以曹国伟为代表的管理层掌握新浪主导权,背后缘于2015年新浪曾向曹国伟出售1100万股新发行的普通股,使曹国伟在新浪的持股比例大幅增加,取代Platinum 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成新浪最大股东。之后2017年,新浪曾爆发“代理权之争”,最终新浪“击退”激进投资人,管理层手握主导权,也意味着新浪想要实现私有化的阻力减少。

同时,新浪董事会成立一个由独立董事张颂义、张懿宸、汪延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对上述交易进行评估。董事会对公司股东和其他考虑交易的投资者表示,公司尚未做出决定,不能保证最终报价,也不能保证达成任何协议等。

New Wave方面表示,计划以债务和股权相结合的方式为收购提供资金,并期望在签署收购协议时作出最终承诺。同时,New Wave同时表示仅对买家未持有的新浪流通股感兴趣,无意将公司出售给任意第三方。此外,这份意向信仅仅表示出买家初步的兴趣,并不够成任何具有约束力的承诺。

从股价表现来看,2011年时,新浪的股价一度突破140美元。到了2014年4月,新浪业务微博分拆并登陆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微博的发展推动着新浪股价的上涨。不过近一年来,新浪股价约在40美元左右徘徊,最低价26美元。

退市谋变

2000年4月13日,就在第一次互联网泡沫、国内唱衰互联网的声音不绝于耳时,新浪在美国纳斯达克的成功上市,将“门户”概念推上了国内互联网的顶峰,带动了搜狐、网易相继上市。其开启的VIE架构模式一度被业界称作“新浪模式”。

广告,曾是门户时代在互联网人口红利和2000年互联网泡沫后的经济复苏下的主要营收手段。但伴随着门户赖以生存的大而全的内容,逐渐被搜索引擎、社交媒体以及移动app所分化,包括新浪在内的门户网站开始显出疲态。

尤其在2014年“教父”陈彤告别新浪后,外界认为这意味着传统门户时代的终结,网络新闻大规模精益生产的模式已被分食。

从营收构成来看,过去位列四大门户的腾讯、网易、搜狐,其业绩往往主要来自在线游戏,而广告收入仍为新浪的重中之重。

一位美股分析人士曾对第一财经记者感慨,如果说投资网易是投资网游,投资搜狐是投资网游+视频+搜索(搜狗),投资新浪是投资微博,投资腾讯是网游+社交,它们都已不是传统的门户概念。而谁的业务线越单一,广告受到的冲击影响就越大。

新浪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净营收为4.35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751亿美元下降8%;广告营收为3.10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880亿美元下降20%,该数字与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有关;该季度毛利率为66%,上年同期为76%,广告业务毛利率为75%,上年同期为78%。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新浪私有化与其自身业绩有关系,目前除了微博外,新浪基本没有推出更好的产品,包括直播、短视频等赛道,均缺乏亮点,这样的情况下在美国资本市场实际处于不利位置。

他认为,基于目前不算高的市值,新浪退市后有希望获得更大自由度,为多元化布局获得一些想象空间。包括新的上市地或新的业务模块。此外,今年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遭遇的信任危机也是新浪决定退市的背景之一。

微博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社交媒体平台,在用户参与度、话题广泛性等方面依然具备优势,但微博也面临来自短视频平台的挑战,短视频正成长为最受欢迎的移动端广告形式,对微博广告收入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

新浪曾在直播、短视频、甚至电商领域有过试水,2013年,阿里巴巴购入新浪微博18%股权,同年微博淘宝版上线,并与移动视频平台“一下科技”开展战略合作,为秒拍、一直播等平台提供明星流量资源。最终微博流量直接从自身平台转移至阿里与一下科技,并未在自身实现变现。

直至2017年,微博才开始自建短视频团队,但行业赛道已经矗立了抖音、快手两大短视频明星公司。2019年微博推出内容社交平台“绿洲”,旨在进一步聚拢社交流量,但留下的红利空间已经很小。

财报显示,2020年3月微博月活跃用户数为5.5亿,较上年同期净增约8500万,月活跃用户数中约94%为移动端用户。2020年3月微博平均日活跃用户数同比增加18.72%至2.41亿,较上年同期净增约3800万。用户活跃度同比增幅在该季度增长较多,但仍未达到其2018年上半年之前的增长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抖音日活用户同比增长60%至4亿,快手日活突破3亿。即便退市后重新挖掘业务模式,留给新浪的机会选项已然不多。

(吕倩 刘佳)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