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与两江新区一拍即合 可以创造双赢的结果

2020-07-20 08:39:12 来源: NE时代

对本地新能源车企而言,压力来了。

重庆两江新区在官方微信社交媒体上发布,“7月13日,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与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陶琳一行会谈,双方就加快推进项目合作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

陶琳介绍了特斯拉业务发展情况及在渝发展规划,并且表示特斯拉将与两江新区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布局优质项目,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据了解,合作可能涉及建立销售和维护中心,而非工厂。

加快扩张速度

特斯拉中国正在建立更多的特斯拉中心。它计划将其在中国的服务中心数量从29个增加到63个,并将其快速充电站的数量从39个增加到362个。特斯拉中心是送货仓库、维护支持地点、维修中心、服务中心以及充电站的混合体。

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浩曾告诉路透社:“扩大服务网络对于提高客户信心非常重要。”他还提到,考虑到特斯拉的发展速度,特斯拉将以更快的速度在中国建立更多的充电站。

服务网点的建设从特斯拉招聘广告中也体现了出来。它在沿海省份或地区招聘销售方向人才和交付体验专员,如广东省的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中山;福建的厦门、福州和泉州,以及江西的南昌、湖南的长沙、广西的南宁和海南的海口。

根据上险数据,2020年1月到6月新能源乘用车上险量为29.9万辆,同比下降44.4%。这一降幅还是在第二季度回暖的情况下取得的。

然特斯拉却是例外。它在今年上半年的累计上险量达到4.65万辆,市场份额达到15.6%。

从它的服务中心的建设速度来看,它期望进一步加快旗下电动汽车的销售速度,增加规模。

此次与两江新区的合作则是它向西南地区开拓市场的开始。从今年上半年上险数据来看,西南地区算是它的销量中比较弱的区域,需要部署销售网络开拓市场。

今年前6个月,特斯拉在全国各大区域累计上险量4.65万辆,其中占比在两位数的是华东、华南、华北地区。华中和西南地区的比重仅在7%。

特斯拉2020年上半年地区销量分布

于是,特斯拉将铺设覆盖不同地区的销售网络作为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战略之一。

与服务中心的建设同步进行着新车的投放。它推出磷酸铁锂CTP版的国产Model 3,扩大Model 3能够覆盖到的群体。目前,上海超级工厂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建设,以制造Model Y。5月,陶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说,Model Y有望在2021年第一季度量产。

两江新区不断引入新能源车企

特斯拉与两江新区的合作,是可以创造双赢的结果。

重庆与成都是中国西部汽车中心,在长江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两大国家发展战略之下拥有着的潜力,对车企而言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川渝为代表的西南地区的汽车消费实力不但不弱,甚至强于不少省市。据公安部统计,2019年全国66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30个城市超200万辆,其中,北京、成都、重庆、苏州、上海、郑州、深圳、西安、武汉、东莞、天津等11个城市超300万辆,前三甲川渝地区占两个席位。

也就是说,西南市场将作为一股有力的驱动力,刺激、推动着国内汽车产业的变革。其中两江新区,重庆重要的发展引擎,在西南地区转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然而,包括两江新区在内的西南地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因地理环境、本地车企产品力不足等,尚未真正打开本地的新能源汽车需求。

在《被拆除的力帆鸳鸯基地,将在吉利手中迎来新生?》一文中,NE时代认为,两江新区的汽车产业目前面临着结构偏低端,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中稍显滞后的问题。

2020年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上险数据显示,包含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五个省市区在内的西南地区,在全国各大地区的新能源汽车上险量排名中仅在第五位,低于华东、华南、华北、华中。

2020年上半年全国各地区新能源汽车上险量

于是,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对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设定规划和目标,出台针对汽车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同时引入高端关键零部件项目,不断完善区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在吉利一文中,我们提到,两江新区需要一个在市场内有号召力的汽车品牌加入,重塑当地的汽车形象。

吉利新能源是,特斯拉项目亦是。

如果说挖掘西部市场,是特斯拉的野心,那么引入优质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建立本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何尝不是两江新区的野心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