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巨头的“免费水果生意” 巨头得流量划得来

2020-08-06 08:30:01 来源: 上游新闻

早上7点,陈霖的农场互助群就活跃起来,大家转发链接到群里,提醒打卡、领肥料、并互相帮忙给果树浇水。自去年底开始,“种树免费领水果”游戏风靡各大电商平台,包括阿里、京东、苏宁、拼多多在内的多个巨头上线类似游戏。不少人像陈霖一样成了“网上农民”,每日打开APP打卡、施肥、种树,只为免费领取一箱水果。

“免费水果生意”的背后,互联网巨头们打的什么算盘?

坚持打卡一个月领一箱免费水果

早上,7点不到,家庭主妇陈霖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她每天的 “功课”是:打开淘宝APP,从首页的“芭芭农场”进入免费领水果,签到、浏览商品,收集肥料、施肥。可没点几次“施肥”,陈霖的肥料就用完了,她又将链接分享给亲朋好友,叫大家帮忙来点一点,集肥料。

很快,因种树免费领水果,陈霖在朋友圈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他们甚至组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提醒打卡、互助种果树。

“大约一个多月,我们就能领到一箱免费水果。”陈霖对记者说,她此前都在断断续续种,直到看到朋友领到质量不错的免费水果,她也开始坚持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看到,在陈霖的群里,有人已经坚持近半年,领到过沃柑、猕猴桃、芒果等不错的水果。

种树免费领水果的人不止陈霖。从事传媒行业的小冉,在天猫、拼多多、京东等多个平台种水果,“有一搭没一搭的种,最快的一个平台已经结果了,预计还要一两周才有收成。”小冉说。

“真的能免费领,我每天都打卡签到施肥,现在果树开花了。”另一位消费者文静说。

互联网巨头相继做起“免费水果生意”

近半年来,“种树免费领水果”游戏风靡各大电商平台,苏宁、京东、拼多多等平台都相继上线类似的游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发现,这些游戏规则都大同小异,基本都是打卡签到、浏览商品、拉好友助力等方式种树,领取免费水果。据了解,这些免费水果最终都由平台买单。相当于消费者通过每日点击、浏览APP、购买、分享,以换取平台“免费水果”奖励。

目前天猫、拼多多每天兑换的免费水果数量都在数十万单左右,算下来,两家平台每个月真金白银投入的资金在上千万元以上。

巨头为何热衷“免费水果生意”?对此,天使投资人、互联网专家郭涛分析称,互联网流量红利殆尽,电商平台也在寻求突破。

“这类分享型社交游戏的形式正冲击着传统的电商购物方式,有望成为电商巨头新的‘战场’。”郭涛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说。

巨头得流量,用户免费领水果

“免费水果生意”划得来吗?

记者亲测,每天花费1分钟能在“芭芭农场”打卡、分享、完成浏览任务,收集约5000肥料,连续3天能助果树在开花阶段成长约30%,大约1个半月能免费领到水果,总计耗时约1小时。

大部分网友表示,每天花几分钟完成任务种树任务,一个多月就能免费领水果,“还是划得来”。

业内人士分析,通过免费送水果,平台方收获的是用户活跃度、留存率。

记者发现农场会发放的代金券、红包,每天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会花掉免费领取的代金券、红包,新的消费由此产生。

郭涛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一方面,平台通过游戏化提高用户参与感,从而降低获客成本,提升用户活跃度和粘性,为平台和店铺引流。另一方面,此类游戏丰富了平台内容的趣味性,特别符合年轻人的胃口,通过社交分享形式快速传播,提高平台人气。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