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奇身后爆豪门争产大战 上市公司该如何应对?

2021-01-18 09:51: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魔幻的A股,不平静的游族网络。

猝不及防,国产投毒商战片续集出炉了: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身亡后,留下至少30亿巨额财产。在上市公司发布林奇子女三人继承公司股份后,突然杀出一位身份不明的小儿子!

在外界看来,此前林奇突然离世,上市公司信披能力已饱受质疑。而此次又闹出继承风波,游族网络又将如何应对?市场都在等待着。

1 29亿上市公司股权继承起波澜

去年底,游族网络CEO林奇“被投毒”在资本市场引起轩然大波。

最终,年仅39岁的林奇因抢救无效而去世,令人唏嘘不已。万万想不到的是,2021年伊始,这场国产商战片又出了续集,还是八卦群众们最爱的争产大戏!

1月11日晚间,游族网络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暨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显示,林奇生前直接持有游族股份23.99%,将由其三个未成年子女继承,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三个子女的母亲——新加坡籍的XU FENFEN(中文名:许芬芬)女士。

值得关注的是,公告对许芬芬称呼是孩子母亲,并非林奇妻子。业界猜测,林奇应与许芬芬离婚。

想不到,一个自称林奇未婚妻妹妹的人在微博上连连炮轰上市公司。

微博博主 @糖醋个里脊啦 先是转发游族网络实控人变更的新闻,称林奇还有个小儿子,还表示:“有本事你们就像威胁的那样弄死我们好了。”

随后其发表《三问游族网络》的微博再度抛出重磅炸弹,称游族网络配合林奇前妻(注:许芬芬)早早办理继承,无视林奇还有一个小儿子。

这篇微博信息量颇大,除了晒出出生医学证明外,还挂出了致游族网络的律师函。

其诉求为“要求游族网络维护林正清先生的合法权益,切实保证这名幼儿与林奇的其他第一顺位继承人享有同等知情权和参与权”,落款时间为1月7日。

@糖醋个里脊啦 质疑股权继承操作“背后是否涉及幕后交易”,并称变更股东继承人的行为“涉嫌虚假披露,证监会是否需要严查”。

此外,还恳请警方深入调查家属方面着急准备遗体火化的行为。

受此影响,游族网络1月13日开盘就一度跌超9%。截止收盘,报13.22元/股,下跌5.03%。

2 林奇的财产还有哪些?

林奇直接持有上市公司游族网络23.99%股权,以最新收盘价计算,这部分市值为29亿元。

但作为A股市场最年轻的CEO,林奇的财产远不止此。2020年11月,林奇以68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列《2020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第31位。

天眼查显示,林奇早就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商业版图。除了游族网络,林奇还是另外25家处于存续状态的公司的股东,囊括了房地产、影视、文化、投资、科技等诸多行业。

其中,林奇个人绝对控股(51%以上)的企业达9家,为上海游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游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游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合计注册资本达3.5亿元。

另外,林奇还参股了一些投资公司,占比虽小,但金额也不菲。

如私募北京智度德普股权投资中心(以下简称:制度德普),注册资本为41.618亿人民币。林奇投资比例为2.4%,出资金额为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智度德普成立于2014年12月10日,合伙期限至2021年12月9日。曾投资智度股份、国光电器等上市公司。

要注意的是,这25家公司又直接或间接投资了多家公司。天眼查显示,林奇拥有实际控制权的公司多达154家。

加上持有的上市公司,林奇手中的股权价值至少在30亿元以上!

同时,由于林奇的非上市公司资产,庞大且股权关系复杂,其中涉及的股权价值还需第三方评估机构来评估。

这部分资产未来归属也较为复杂,需要多方协商解决,如出现争议,很有可能将陷入长时间诉讼。

除了股权资产外,林奇遗产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游族置业旗下的上海游族大厦。

游族置业官网显示,这栋大厦位于上海徐汇区“西岸传媒港”核心位置,毗邻黄浦江,拥有无敌江景视野,地上建筑面积超7万平方米,建筑高度157.5米,由一座31层的办公塔楼和一个商业文娱中心组成,是上市公司的总部。

金妹儿获悉,西岸传媒港是徐汇滨江的核心地带,腾讯华东总部大厦、网易上海大楼也在附近。

公开资料显示,游族网络于2015年拿到这块地,价格不详,但网易2018年6月拿地,面积和游族差不多,拿地价为19.6亿。

贝壳找房网显示,这里一栋建于1998年的老房子目前每平米单价已超7万。

有消息称,林奇一共花了16.5亿建游族大厦。加上拿地价,目前林奇所有的游族大厦价值应在几十亿,是除上市公司股权外最大的一块资产。

当然,林奇肯定还有房产、古董、收藏等其他遗产。

3 上市公司如何应对?

在这场争产大戏中,上市公司无疑是最为关键的角色。

@糖醋个里脊啦 微博披露了准生证、姐姐和林奇准备结婚、姐姐普陀山跪了两天两夜祈福、双方亲友都知道孩子存在,林奇给孩子取名等劲爆细节。但真正要害是直指上市公司涉嫌虚假信披、是否涉及内幕交易等。

其中,游族网络信披情况此前一直饱受诟病。

去年底,林奇生病入院到离世的过程,其“被投毒”的消息传的沸沸扬扬。12月23日下午,林奇疑遭公司高层投毒而入院的消息已刷遍全网。当晚,游族网络称,林奇因身体不适入院,“经治疗目前身体状况稳定并在持续好转”。

此时距离游族网络圣诞节发布林奇的逝世公告,仅有两日的时间。与此同时,游族网络对外还进行了多个渠道的“澄清”。

很显然,目前的游族网络已经处于舆论风口浪尖上。

暂不提孰是孰非,据《民法典》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另外遗嘱并不能剥夺缺乏劳动能力又无生活来源人(未成年非婚生子女)的继承权。

从理论上看,林奇的非婚生子女确实拥有财产继承权。

另外,《证券法》规定,实际控制人持有股份或者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属于法定的重大事项,应该及时披露。

从这点看,如果林奇的股权继承是从三个人到四个人,确实属于实际控制人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

已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在知悉相关事宜后应该注意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但首先可能需要核实事情的真实性。

游族网络如何应对这一豪门争产大戏?金妹儿为此多次拨打公司电话却无人应答。截止发稿,游族网络也未对此发表意见。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