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清徐获“中国醋都”称号 实至名归

2021-01-20 13:48:48 来源: 中新网

凭实力!!!!!

凭实力!!!!!

凭实力!!!!!

两个月前,江苏镇江获“中国醋都·镇江”称号,着实让山西“老醯儿”吃了一回“醋”。

2020年12月30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联合授予清徐县“中国醋都·清徐”称号。

清徐县荣获“中国醋都·清徐”称号新闻发布会现场。 任丽娜 摄

这一中国食醋行业的最高荣誉落地清徐,让以“醯”为名,以“醋”为傲的山西人大翘拇指:

中国醋都·清徐,实至名归!

看历史:

自古酿醋数山西

追根溯源在清徐

醋古称酢、酐、苦酒或醯,远在公元前七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已有酿造记载。

清徐是山西老陈醋的正宗发祥地,酿醋历史悠久,酿醋史可追溯至2500年前。历史学家郝树侯考证:在公元前479年前,在晋阳城建立起来时,应该就有醋的制造者了。外地人将山西人称为“老西儿”,这“西儿”就是古字“醯”的谐音。

把古代的醋字作为山西人的代名词,足可以反映出历史上山西酿造醋的时间之早和人数之多。

看文化:

山西老陈醋有

“天下第一醋”美誉

山西老陈醋属于中国四大名醋之一,距今已有3000余年的历史,享有“天下第一醋”美誉,以色、香、醇、浓、酸五大特征著称于世。

清徐老陈醋酿造工艺以“蒸、酵、熏、淋、陈”著称于世,其酿制技艺于2006年5月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有一项调查数据,山西全省年人均食醋10斤以上,为全国之最。而作为省会的太原,每人每年要吃18斤醋,是其他城市的3倍。太原也因此被誉为“中国最能吃醋的城市”。

目前,可容纳3千万斤醋的世界最大的醋湖也在山西,但也仅够山西人吃一个月。

山西老陈醋含有丰富的氨基酸、有机酸、糖类、维生素和盐等。以老陈醋为基质的保健醋有软化血管、降低甘油三酯等独特功效。

看产业:

年产食醋70万吨

为全国最大食醋生产基地

目前,清徐县食醋年产规模70万吨,占山西省的80%以上,全国的近30%,位居全国区域食醋产销量之首,是全国最大的食醋生产基地,已形成以紫林、水塔为龙头的食醋产业群,设有紫林、水塔、东湖3家通过省级认证的企业技术中心,有紫林醋业联合众多科研院校成立的山西省食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了“紫林”“水塔”2件中国驰名商标,14件山西著名商标,5个省级名牌。

除了传统的老陈醋、陈醋、熏醋等主导产品外,清徐县还延伸开发出符合市场消费趋势的风味醋、保健醋、醋饮料等新型功能系列产品体系,拥有六大醋产品系列,共计200多个品种,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同时还远销至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全县食醋酿造行业年产值达到70亿元人民币。

看未来:

“中国醋都·清徐”的授名

是清徐老陈醋产业发展的新起点

清徐县将力争在3—5年

实现食醋年产业产能100万吨、

年产业产值100亿元的

“双百”战略目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