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澜庭集旗下净颜梅果冻非法添加泻药成分?食用后出现腹泻

2021-02-10 09:23:45 来源: 美妆美姬

日前,美商社收到不少消费者反映,通过微商购买了一款名为“钰盈堂净颜梅果味果冻”(以下简称,净颜梅果冻)的产品,声称可以减肥瘦身,食用后出现腹泻的情况,还有一些消费者还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怀疑该产品存在质量问题。

据悉,净颜梅果冻是澜庭集(浙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钰盈堂品牌推出的一款普通食品。据消费者称,起初接触到该产品是被其微商代理“天花乱坠”的宣传吸引,号称可以减肥瘦身,从而购买食用,但食用后长期拉肚子导致肠胃不适。

美商社注意到,澜庭集的代理夸大宣传比比皆是,在一位代理的宣传中,我们看到如下描述,“‘钰盈堂净颜梅’是一种以改善人体新陈代谢,清理肠道垃圾,调整肠胃功能的科学健康的绿色修身产品,该产品能够真正做到对人体无负担、无伤害,让广大人群轻松享‘瘦’。”

除了减肥瘦身的宣传外,更有甚者宣称净颜梅果冻拥有美容、改善体质、防治妇科炎症、提高免疫力、助孕、降三高,甚至预防癌症等多种“神奇”功效。

美商社注意到,在网络平台和微信朋友圈内,类似的宣传十分广泛。一款产品竟成了能治多种疾病的“神药”?我们决定一探究竟。

美商社购买了净颜梅果冻样品,根据产品的外包装信息,我们了解到所谓能减肥瘦身、治疗疾病的“药”实际上是一款果味型果冻,属于普通食品。配料表显示,主要成分为纯净水、青梅、赤藓糖醇、青梅浓缩汁等。

但如果只是普通食品,成分如配料表中那样简单,消费者食用后又怎么会出现腹泻的症状呢?美商社决定将购买来的产品送往国家级分析测试中心——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进行全面分析检测。

果不其然,检验结果显示,产品中含有配料表中未标识的成分——番泻苷B、番泻苷A。番泻苷B和番泻苷A都属于泻药成分,人服用后自然会出现腹泻的症状。

美商社就此电话联系了澜庭集公司,该公司一位负责人称,产品配方由工厂负责,不了解添加了什么成分。该公司将安排送检相关产品,如果真的存在问题,将追究工厂的责任,并对消费者负责。

澜庭集公司负责人的这番言论令我们感到十分吃惊,一家销售该产品的企业竟不知产品究竟添加了什么成分。

而在澜庭集的官方网站上,“质量是澜庭集的人格和自尊心”的企业口号显得十分扎眼。

据澜庭集官方网站介绍,澜庭集成立于2014年11月17日。创始人韩钰萧是中国传奇创业移动电商风云人物,中国移动电商界卓越女性企业家。

在官网的宣传中,韩钰萧团队人数高达20万人,曾带动无数人实现创业、就业梦想,引起外界广泛关注,是新零售行业领军人物。

在韩钰萧的带领下,澜庭集历时5个月就将团队扩充至15万人。从成立“澜庭集”品牌、组建团队到盈利……仅仅用了四个月的时间,澜庭集的销售额就超过了2个亿。

但“华丽”的外表下,却是如此丑陋不堪的真面目。

添加泻药的净颜梅果冻被销售给不知情的消费者。当消费者出现肚子痛、腹泻等症状时,代理们不仅不提醒消费者停止食用还解释称,“净颜梅可以检测肠道是否有炎症。医生的专业解释:如果是肚子疼,和拉肚子都是说明肠道有炎症的,而所谓的拉肚子,你可以观察下,都是宿便,次数多,不会造成虚脱,便后感觉一身轻松;不疼的,不拉肚子的,就说明没什么炎症。它对肠道进行很好的消炎,所以,有肠炎更要坚持吃,没有肠道问题的,可以当做排毒。”

据专业人士分析,长期服用含有泻药成分的产品,将严重威胁身体健康,并且直接带来一些健康问题,诸如对泻药产生耐药性形成依赖、刺激肠黏膜造成胃肠功能紊乱、损伤肝脏引起黄疸等,更甚者还将损伤肠壁诱发肠道肿瘤。

按照国家规定,添加番泻叶(含有番泻苷成分)必须在成分表中进行标示。未标注番泻叶成分的保健食品,不得检出番泻苷成分。钰盈堂净颜梅果冻属于普通食品,未在成分表中标注番泻叶,属于典型的非法添加行为。

据了解,食品非法添加属于犯罪行为,按照相关法律,视情节严重性,将作出五年以下或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量刑。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四条规定:“食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夸大的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澜庭集代理将普通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品甚至药品的功效,该行为涉嫌虚假宣传。

在了解真相后,美商社对澜庭集公司非法添加、虚假宣传,并且极其不负责回应等令人发指的行为感到怒不可遏。并在此提醒消费者立即停止食用,以免给身体造成更大伤害。同时,可以拿起法律武器追究相关销售者的法律责任。

目前,美商社已经就此向澜庭集公司所在地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交举报,相信有关部门不会地方保护,会秉公调查和处理此事,后续我们也将保持关注。对于净颜梅产品的代工厂的其他品牌,我们也将继续买样送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