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商Japan Display救助计划宣告破裂 苹果或进一步注资

2019-09-29 14:37:38 来源: 网易科技报道

9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各方对Japan Display的800亿日元(约合7.4亿美元)救助计划宣告破裂以后,苹果正被进一步拖入该屏幕供应商的财务困境。

知情人士表示,这家硅谷公司已同意将原计划对Japan Display的投资额增加一倍,至2亿美元,但现在它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注资。

苹果占Japan Display年营收的60%。Japan Display为iPhone 11和Apple Watch供应屏幕。

此前,香港基金Oasis Management和中国嘉实科技投资管理公司已就救助Japan Display的方案达成协议。但嘉实科技周四撤出,促使Japan Display发布警告称,公司在持续运营方面可能面临困难。

该中国投资者的退出,是Japan Display为维持生存而进行的持续斗争中的最新波折。这家企业5年来一直未能实现扭亏为盈。

今年4月,一个由中国大陆和台湾公司组成的财团承诺拯救Japan Display,但后来有两家台湾公司退出,其中包括屏幕制造商宸鸿科技(TPK)。Oasis补上它们的位置,承诺投资1.8亿美元,嘉实科技则同意投资大约4.85亿美元。

如今,Japan Display的生死存亡取决于苹果、一家日本政府支持的基金以及Oasis的财务支持。

周五,Japan Display股价进一步下跌10.5%,原因是股东批准了一个新的管理团队以及其救助计划的剩余部分。

在周四晚间的新闻发布会上,Japan Display新任首席执行官Minoru Kikuoka表示,公司近期从最大股东日本产业革新机构(INCJ)获得了200亿日元贷款,因此短期内不会面临资金短缺。

在Oasis、苹果和另一家供应商的支持下,该公司最早将于下月筹资4.3亿美元。Minoru Kikuoka表示,公司还在与几家私募股权公司进行洽谈。

Japan Display没有透露嘉实退出的具体原因,只提到了公司治理方面的分歧。但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表示,投资这家日本公司的初步协议达成时,嘉实管理层并没有完全达成共识。

嘉实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剩下的财团成员包括Oasis和嘉实科技前总经理、曾执掌Japan Display台湾子公司的Winston Lee。

在INCJ的20亿美元资助下,Japan Display于2012年成立,合并了索尼、东芝和日立的显示器部门。但自2014年进行规模31亿美元的IPO(首次公开招股)以来,该公司的股价已从900日元暴跌至只有60日元。过去5年,先后有3位首席执行官上任试图扭转局面,但均未成功。

Japan Display最近的困境源自iPhone XR令人失望的销售。随着苹果转向使用OLED屏幕,iPhone XR是苹果上一代iPhone系列中唯一一款使用Japan Display液晶显示屏的机型。Japan Display对中国主流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OPPO、vivo和小米——的液晶显示屏销售也出现下滑,原因是韩国三星推出了价格具有竞争力的OLED屏幕。(乐邦)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