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重返CES谈隐私 折叠屏是此次手机厂商聚焦的方向之一

2020-01-09 14:14:03 来源: 第一财经

除了5G外,此次国产手机厂商在手机形态的探索上展现出了积极的态度。

虽然在去年第三季度有所回暖,但2019年手机市场依然走在下行态势中。根据中国信通院公布的数据,2019年1~11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5.4%,5G手机在其中的比例仅2%左右。

但这并不妨碍5G手机在通信行业的地位。在2020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简称“CES”)上,5G手机的发布节奏以及机型依旧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元器件的创新也成为手机厂商们探索手机新形态的方向之一,折叠屏、隐藏式摄像头,各种概念机亮相CES。

平安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折叠屏未来有望成为手机新形态。正如当年横空出世的iPhone摒弃了实体键盘,带我们走进了触摸屏时代。折叠屏有望取代目前手机的平面形态,成为未来十年智能手机主流。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在时隔28年后首次回归CES,但在会上并没有多谈技术,而是将重点放在了如何在保护隐私方面。

5G依旧是主角

5G依然是此次CES手机厂商以及芯片厂商提及最多的词。

“我们正站在2020年起点、正在迈向一个新的十年,5G将会在2020年迎来规模化部署,并为各行各业带来巨大机遇。”高通总裁安蒙(Cristiano Amon)在一场CES上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几个季度前,大家还在讨论5G什么时候能够迎来规模化部署。高通曾预测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在2020年末达到2亿部。时至今日收到的反馈是,大家认为2亿部是一个保守的数字。

根据高通提供的数据,现在全球有超过45家运营商对5G网络进行了商业部署,超过340个运营商正在投资5G。预计到2023年,5G连接将超过10亿个,这比4G实现10亿个连接快了两年。在接下来的5年,到2025年,5G连接数将达到28亿接近30亿。

在CES上,也有多家手机厂商和芯片厂商发布了5G的最新进展。TCL在CES开展前夕预发布了三部TCL 10系列智能手机,包含TCL品牌首款5G手机TCL 10 5G,并宣布将于今年进入美国和加拿大市场。

联发科则在CES上推出了支持5G的Dimensity 800 SoC。据了解,联发科Dimensity 800是具有集成5G模式的中端解决方案,旨在为低价智能手机带来双模5G功能。

探索手机新形态

除了5G外,此次国产手机厂商在手机形态的探索上展现出了积极的态度。

手机厂商一加发布的OnePlus Concept One是业界首次实现用电致变色玻璃技术探索手机的智能外衣。依托该项技术,手机的后置摄像头模组得以被隐藏在手机玻璃后壳之下,在需要使用摄像头时,后摄镜头位置的玻璃会变得透明从而显现出来;在不需要时,玻璃镜头可以与后盖整块玻璃融为一体。这还只是第一步,电致变色玻璃的应用,将为未来手机形态的延伸打开更大想象空间。

早在去年的MWC上,行业早已显示出被“八眼蜘蛛”式排布的手机后置摄像头“支配的恐惧”,而多摄是手机摄像头未来必然的一大趋势,电致变色玻璃技术在后盖的应用将后摄隐藏起来,就解决了用户一大痛点。

此外,折叠屏也是此次手机厂商聚焦的方向之一。

平安证券指出,早在2019年2月举办的巴塞罗那移动大会上,华为和三星的折叠屏手机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因为折叠屏手机可能是改变整个手机形态的新产品。大屏手机相对小屏手机视觉效果更好,可以更好地实现玩游戏、看视频等功能,手机大屏化始终是手机发展的主线之一。在现有方案下,手机屏幕尺寸无法进一步扩大尺寸,而折叠屏的出现有望解决这一矛盾。

在会上,TCL展示了旗下首款折叠屏手机,屏幕尺寸7.2英寸。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联想在折叠技术领域布局很早,早在2016年就发布了概念的折叠手表,这些年持续投入研发已经累积了不少专利。“联想的第二代折叠屏手机已经在路上了,这款产品将同时满足用户对于产品和性能兼顾的需求,也将能更吸引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杨元庆说。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此次重返CES把重点发在了隐私保护的话题上。“苹果对隐私的定义是用户全权掌控,将如何使用数据的决定权交给用户。我们非常重视通过设计保护隐私(Privacy by Design)。”苹果隐私高级总监Jane Horvath在活动现场如此说道。

Horvath在会上的讨论中列出了苹果目前使用的三种隐私保护手段。第一类是差分隐私(Differential privacy),这是业界常用的数据匿名化手段之一。该技术会通过算法在收集的数据中主动加入数学噪声,类似于人为添加或删除小部分数据,使得这些数据难以被精准归类和识别。第二类是数据本地处理(On-device processing)。Horvath表示,得益于当今手机等移动设备强悍的计算性能,很多运算任务和模型都可以直接在设备上处理,无需发送信息到服务器上。

第三类是随机标识(Random identifiers)。在使用苹果设备时,像是Siri和地图等服务无法避免地会向服务器发送数据,这些数据中代表用户的标识符是随机生成的。

除此之外,Horvath 还重申了端到端加密技术的重要性,以及苹果对数据收集最小化原则的理解和实践。她以Siri 语音助手为例,称用户在询问天气时,苹果只会使用精确到城市的位置数据,而只有在用户询问附近的加油站或者超市时,苹果才会收集经纬度等精确地理信息。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