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基金经理老鼠仓亏157万 只为换取恋人“芳心”

2020-01-10 16:03:55 来源: 网易财经

昨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则判决书,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吴某某利用其管理的产品交易事项,帮助恋人及恋人母亲趋同交易的52只股票,亏损157万。因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吴某某与恋人侯某某纷纷入狱。

2015年1月9日至2017年1月15日,吴某某担任上投摩根基金经理,管理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和卓越制造。

任职期间,吴某某在打球过程中认识了大其十岁的侯某某,并与其确认为恋爱关系。为了保持与侯某某的恋爱关系,吴某某将其管理的产品的股票的未公开信息情况透露给了侯某某,而侯某某则利用其母亲王某的账户。先于、同期于或晚于吴某某管理的上述基金买入或卖出相同股票52只,交易金额人民币4377.73万元,合计亏损157.19万元。

根据公开资料,涉案基金经理或为2015年1月9日至2017年1月15日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和卓越制造的基金经理吴文哲。

其中,上投摩根卓越制造股票任职1年又278天,任职期间亏损34%,上投摩根成长先锋混合任职2年又8天,任职期间亏损23.28%,任职期业绩不太理想。

 用内幕换取“芳心”上投摩根基金经理老鼠仓亏百万

上投摩根卓越制造股票,基金类型为股票型,成立于2015年4月14日,由吴文哲和许俊哲共同管理,成立时资产规模为45.14亿,至2016年末,资产规模下降至17.1亿,下降62%。截止2019年9月30日,其资产规模为16.98亿元。

从数据中可看到,该产品在吴文哲任期内大幅跑输基准利率。

近期业绩有所反弹,在现任基金经理李德辉管理下产品2019年实现收益72.83%,不过依旧累计亏损7%。

 用内幕换取“芳心”上投摩根基金经理老鼠仓亏百万

 用内幕换取“芳心”上投摩根基金经理老鼠仓亏百万

上投摩根成长先锋混合,基金类型为混合型,成立于2006年9月20日,其资产规模一路下滑,从成立初期的106.07亿下降至2016年末的8.54亿。截止2019年9月30日,其资产规模为22.19亿元。

 用内幕换取“芳心”上投摩根基金经理老鼠仓亏百万

从数据中可看到,产品前期还算稳健,净值基本在业绩基准上方波动。自吴文哲管理之后,产品波动大幅提升,尤其是2015年股灾期间净值大幅回撤,几乎“葬送”前10年的积累。

 用内幕换取“芳心”上投摩根基金经理老鼠仓亏百万

上投摩根频频卷入老鼠仓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上投摩根第一次被卷入老鼠仓案

2017年8月,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桂志强因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不过,这一刑事判决书直到2019年7月9日才对外披露。

 用内幕换取“芳心”上投摩根基金经理老鼠仓亏百万

截图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根据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刑事判决书,2011年12月至2014年11月,桂志强利用担任上投摩根行业轮动基金经理助理,对该基金账户的证券投资行为具有知情权和部分决策权的职务便利,获取该基金账户买卖股票的名称、交易时间等未公开信息,违反规定,与妻子共同使用实际控制的3个证券账户,先于、同步于或稍晚于其管理的上述基金账户买入或卖出相同股票96只,趋同交易金额共计1.9亿余元,非法获利307.72万元。

2016年6月23日,桂志强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实。最终,法院判决判决桂志强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10万元,并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2007年,媒体曝出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原基金经理唐建因涉嫌老鼠仓案被证监会调查。据媒体报道,唐建自担任基金经理助理起便以其父亲和第三人账户,先于基金建仓前便买入新疆众和的股票,其父的账户买入近6万股,获利近29万元,另一账户买入20多万股,获利120多万,总共获利逾150万元。

新疆众和是当年的基金业投资宠儿,上投摩根的多只基金持有该股。新疆众和股价在2006年9月底为每股17元左右,后一路飙升。

2006年11月,唐建在某日尾盘突然拉升新疆众和的做法引起交易所的警惕,监管当局因此向上投摩根发出风险提示函,并由上海证管办对公司进行了有关内部管理的现场检查,一度暂停业务审批。

2007年5月17日,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发布消息称,公司已收到证监会通知,对唐建个人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违规投资活动进行立案调查。公司在积极配合监管机构调查的同时,对唐建的问题作了进一步查证,发现唐建涉嫌利用掌握的信息进行违规投资活动,已免去唐建担任的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及其他一切职务,并予以辞退。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