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保本”为噱头进行宣传 银行保本理财违规吗?

2020-06-29 09:29:38 来源: 周到客户端 头条号

今年上半年,结构性存款代替保本理财成为商业银行揽储新宠。

除6月份结构性存款环比增速为负以外,截至8月份,结构性存款规模环比均有所增加。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5月份结构性存款规模环比增速分别为14.69%、4.84%、5.18%、4.05%和1.21%,6月份环比下降0.62%,7月份和8月份结构性存款规模环比增速分别为5.44%和3.21%。截至今年8月末,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已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到10.02万亿元。具体而言,8月份,中资大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3.26万亿元,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6.76万亿元。

业内人士透漏,其中有一些中小银行委托合作银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在产品成立日将前端手续费按照本金的一定比例支付给有衍生品交易业务资质的银行,在产品运作期间,有资质的银行需要定期向委托银行更新期权部分净值,产品到期日,委托银行再将后端手续费和期权费支付给被委托银行,被委托银行将期权投资获得的投资收益返还给委托银行,再由委托银行与本金一起支付给客户。

然而,银保监会9月28日发布的理财新规第七十五条规定,衍生产品交易部分按照衍生产品业务管理,应当有真实的交易对手和交易行为。商业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应当具备相应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

因此,部分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已经停止增量发行。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9月商业银行共发行结构性存款342只,较8月减少132只,降幅为27.85%。

但是,并非所有银行都能严格遵守理财新规的要求。部分银行仍然以“保本”为噱头进行宣传,涉嫌违规。而且,目前设置接近于100%触发预期最高收益率条件的假结构性存款仍然存在。

业内人士分析,不少投资者对保本的需求仍然比较高,有些客户一听产品不保本,都不愿意继续听介绍。结构性存款临时补位保本理财,受到保守型客户的偏爱可能是银行“铤而走险”的主要原因。

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结构性存款产品一直卖得比较好,募集期结束前都能卖完,有个别抢手的产品上线半天就抢光了。

投资者千万不要被部分银行“保本”、“高收益”的虚假宣传所迷惑,要清楚结构性存款产品也具有一定风险,而且具有预期最高收益率和预期最低收益率两个数据,应当综合考虑所有信息再做投资。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