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将成立总部在美国的独立新公司 负责其全球业务

2020-09-18 10:38:37 来源: 中财网

围绕TikTok的博弈来到最后关头,TikTok摆脱被收购与被封禁困局的有关讨论也越来越多。当前TikTok已拒绝微软的收购,并就新方案向甲骨文靠拢。特朗普也发出最新表态,甲骨文成为TikTok的美国合作伙伴的交易“非常接近”达成。

9月16日,据《金融时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根据一份已提交给美国政府的提案,字节跳动将成立一家总部在美国的独立运营的新公司,负责TikTok的全球业务,字节跳动是新公司的控股股东。

根据提案,甲骨文将持有新实体的少数股权,且将在整个TikTok业务中持股,而不仅仅是美国业务。另外,其他美国投资方可能包括沃尔玛。不过知情人士强调,具体细节可能会发生变化。

知情人士透露,TikTok的新实体将会被独立监管,与母公司字节跳动保持一定距离,但字节跳动将继续保有TikTok的控制权和核心算法。而为打消美国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TikTok美国数据将储存在美国,并由甲骨文担任数据服务提供商,未来甲骨文还可能会处理TikTok全球各地的数据。

两名参与谈判的人士还指出,字节跳动决定将创建一家总部在美国的独立新公司,并计划将当地团队扩充2万人规模。

知情人士16日告诉观察者网,TikTok总部一直在美国,洛杉矶设有TikTok全球规模最大的办公室。这意味着,新方案将TikTok总部继续留在美国。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14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也证实,字节跳动已承诺“将TikTok Global打造成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公司”。CNBC指出,特朗普政府最早可能于16日下午批准该交易。

报道称,字节跳动创立新实体试图避免TikTok业务的全盘出售。8月6日,特朗普发布行政令,规定TikTok美国业务必须于9月20日前出售,并威胁要在美国封禁这款视频应用。目前尚不清楚TikTok的股权及管理结构是否能满足他的要求。

对此,甲骨文与字节跳动均未予置评。

报道截图:为满足白宫(要求),字节跳动将成立一家总部在美国的独立运营的新公司

此前,就有相关人士推测TikTok的出售交易或将变成一场“某种形式的重组”。《华尔街日报》9日曾报道,字节跳动正在与美国政府协商,设法避免全盘出售TikTok在美国业务。当时一位知情人士推测,即使TikTok美国业务没有全面出售,其结果或会涉及对TikTok进行某种形式的重组。这可能涉及一笔交易,即TikTok将与一家美国技术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后者将帮助负责保存TikTok数据,并可能持有少量股权。该人士提到,参与相关谈判的美政府官员主要担心的是TikTok数据安全,以及不让中方接触到这些数据。

按照《金融时报》的分析,字节跳动将总部留在美国的做法或有一定可行性。今年是美国大选年,现在又有数百万美国人因新冠疫情失业。TikTok扩员的计划也由此产生吸引力。此外,甲骨文创始人埃里森(Larry Ellison)和CEO凯芝(Safra Catz)是硅谷为数不多公开支持特朗普政府的高管,他们的参与也很有可能给特朗普留下积极的印象。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称,字节跳动曾经与微软讨论过成立合资公司、微软占小股的方案。然而随着封禁威胁日期逼近,字节跳动和微软之间的谈判从合资转变成了由微软全资收购TikTok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业务。最后,字节跳动拒绝了微软的收购。

十分明显的是,围绕TikTok的这场博弈的局势正不断发生变化甚至是扭转:从TikTok面临特朗普的“连环禁令”、陷入被微软、甲骨文等各美企巨头收购的困境,到寻求与美国政府协商不出售方案,再到拒绝微软收购与甲骨文达成合作,等等。

而在这期间,《金融时报》注意到一个关键节点:中国商务部和科技部于8月28日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根据相关条例,字节跳动不能出口其算法。此前,也有专家点明该政府文件可能涉及TikTok的核心算法。《华尔街日报》也援引消息人士称,在中国政府介入后,在字节跳动与购买方的谈判过程中,围绕避免全盘出售TikTok美国业务的有关讨论越来越多——既保留了中国政府禁止出口的TikTok核心技术,又满足美国政府要求剥离相关业务的要求。

另一方面,特朗普一直以“国家安全”为由,对TikTok“磨刀霍霍”。近日,特朗普还放话称,TikTok交易的“最后期限”不会延长,要么卖要么关。

但当地时间15日,有记者就甲骨文和TikTok的合作进展向特朗普提问,对此,他表态说:“我们将很快做出决定。我非常尊敬拉里·埃里森。他是我认识的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他一直是个很棒的人。我们等着瞧,我听说他们非常接近达成交易。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