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查询市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早已入局

2020-10-22 08:31:35 来源: 鞭牛士 企鹅号

企业信息查询行业,因为媒体报道经常引用天眼查、企查查、启信宝这三家业内公司的数据,让不少人误以为没有巨头染指,其实,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早已用不同方式进入这个市场,而且还有还有360、水滴公司入局。

必须强调的是,目前整个企业信用市场(含企业信息查询)虽然只有小小的37.3亿元市场规模,但在未来三年内,它有机会壮大13倍,成为一个超过500亿元的中大型规模市场。作为商业机构对我国构筑社会信用体系的积极反应,还将持续深刻的影响到每一家企业生存与发展。

被政策眷顾,又吸引BAT入局的行业

企业信息查询行业,可能是当下互联网最受政策眷顾的行业。

2014年2月,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线运行,提供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许可审批、年度报告、行政处罚、抽查结果、经营异常状态等信息的公示、查询服务。

这个原本是为了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由政府主导、完全免费公开的公示系统,无意中为商业机构提供抓取、整理、分析企业信息,进而转化为ToB&ToC收费服务行为敞开了大门,相关企业在系统上线运行后,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2014年3月,从事体育SaaS(软件即服务)类产品的杨京注意到,便于2014年3月在主业外研发了一款引流工具,后改名企查查,开始推出企业工商信息查询服务。

同年5月,苏州贝尔塔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推出启信宝品牌,正式进入企业信息查询领域。

5个月后的2014年10月,曾在腾讯任职,后随着腾讯搜搜与搜狗合并而转任搜狗首席科学家的柳超创立“天眼查”所属公司北京金堤科技有限公司。

根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线后,整个企业信息查询行业前前后后诞生了超过40家企业。在天眼查、企查查、启信宝(简称“天企启”)这些创业大军之外,百度、阿里、腾讯、360、水滴信用等公司也纷纷参与其中。

作为中文领域最大的搜索引擎,2016年,本着『让每个人免费享有获取企业真实客观信息』的使命,百度旗下百度信誉推出百度企业信用,提供免费的企业信用信息查询。2020年8月18日,百度企业信用品牌全新升级,正式更名“爱企查”,同时打出Slogan(口号)“免费查企业,就上爱企查”。

2016年6月16日,阿里巴巴正式推出企业诚信体系服务,由电子通行码、信用评级、信用报告、风险云图四个部分组成,这一体系被广泛运用在企业的各个商业场景中,阿里希望将其打造成为『商业通行证』。

作为和百度爱企查模式相同的产品,阿里巴巴企业诚信体系中的“诚信档案”同样提供免费服务。不仅如此,还可以查询美国企业的公开信息,更重要的是与阿里电商、金融生态打通,可以提供贸易订单转化、融资授信支持,以及产品购买、税务监管、海关通关等公共服务。

与百度、阿里巴巴基于自身业务来运作不同,腾讯是通过投资的方式来布局。2015年7月,腾讯为前雇员柳超(柳超曾领导“腾讯搜索”相关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业务)创立的天眼查提供天使轮融资,通过腾讯创投为天眼查注资2500万人民币,占股17.05%。

BAT之外,一面从事搜索服务一面从事网络安全服务的360于2014年11月、12月先后向水滴信用所属公司“上海凭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注资,持股比例达36.0%。

360与水滴信用还共同推出“品牌信用计划”,面向品牌商家提供品牌信用认证,并在搜索广告、品牌广告、官网网址与专属落地页等位置提供多样化的信用认证展现,提供品牌背书,增强消费者信任感、提升转化率。

根据“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旗下信用中国网站数据显示,2017年,企业信用服务行业(含企业信息查询)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7.3亿元,2020年,行业市场规模则近乎翻倍至70亿上下,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82.6亿元。

信用中国指出认为,我国企业信用服务业与美国企业信用服务业相比,两者差距相当明显。2017年美国信用服务市场规模已达到712.6亿元,我国未来信用服务行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数据覆盖方面,15-60岁的年龄层中,美国信贷数据覆盖比例达94.3%,我国目前比例为53.5%,与美国相比同样落后于它。

企业信息查询三小巨头的业绩真实性疑云

企业信息查询行业的创业公司,远不止天眼查、企查查、启信宝(简称“天企启”)这三家,还有易企查、企查猫、风报、微猫、公信宝、信掌柜等公司,但是经过过去6年的发展,“天企启”已经三足鼎立,企查猫屈居第四。

最早的市场争夺战主要在企查查和启信宝之间展开。2015年9月,企查查创始人杨京接受采访时称,企查查当时已积累C端用户150万户,平台的DAU查询量达到15万次,系统自查询量达到200万次。

也是在2015年9月,启信宝所属公司苏州贝尔塔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被上海合合信息以3000万元价格收购。据时任启信宝市场总监张康祥透露,启信宝的数据库这时已经覆盖7500万家企业,行业第二名(注,应为“企查查”)则仅覆盖3000万家。

在“天企启”中,天眼查上线最晚,自2014年10月成立直至2015年12月才正式全量上线,直至2016年行业出现分化和洗牌,一些公司从互联网世界里消失,再无踪迹可循。

这场行业分化和洗牌中,天眼查作为“天企启”中上线最晚的公司,在拥有获得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计算机硕士与博士学位,长期扎根搜索业务的创始人兼CEO柳超的带领下,直追启信宝、企查查。到2018年,三家公司展开了旷日持久的第一宝座争夺战,让人眼花缭乱的数据披露更是让众人搞不清楚究竟谁在撒谎,谁在说真话。

企查查在2019年10月C轮融资时对外宣称,公司累计获得C端用户超过2亿,并且拥有覆盖1.8亿家企业的相关数据,累计查询量超800亿次,居于行业领头地位。而于2019年4月完成Pre-B的天眼查则在2019年12月对外宣称,公司已累计获得2.2亿用户,收录了1.8亿家社会实体的信息。

从天眼查、企查查两家公司披露的数据来看,用户体量几乎不相上下。有趣的是,早在2018年9月,同行启信宝成立三周年时,就对外宣称累计用户量突破2亿。2020年7月,合合信息联合创始人、启信宝CEO陈青山更是在出席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时对媒体表示,启信宝汇集了国内2.3亿家企业、社会组织机构,和2.2亿家海外企业的数据信息。

仅仅依靠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然不足以分辨出天眼查、企查查、启信宝所宣称的行业第一究竟是谁。在所谓第三方监测数据方面,有关三家公司的数据还呈现出了巨大的差异。

天眼查面向媒体介绍时引用了据称是来自移动大数据服务平台TalkingData的数据,称2017年天眼查月活跃用户数开始超过企查查和启信宝,2019年6月,天眼查的月活跃用户量已高达990万,企查查仅有141万。

而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20年6月发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6月,天眼查月活用户为550.4万,企查查月活用户为490万,启信宝月活用户为250.4万。

同时,早在2017年8月,柳超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称,拿百度指数来做衡量,天眼查已是行业第二名的5倍、第三名的9倍,日均访问在千万级。鞭牛士BiaNews通过查询天眼查、企查查、启信宝三家公司的百度指数时发现,在2020年7月20日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天眼查、企查查不相上下,启信宝则以十倍低于前两家公司。

百度指数显示,2020年7月20日至今,企查查百度指数有大幅度下降,远低于天眼查。不过一位公关人士指出,由于百度指数是基于新闻引用、网页关键词匹配、用户搜索行为等众多因素来反应不同关键词的热度,近期企查查的百度指数落后于天眼查不完全是因为用户规模差异,而是取决于双方在公关战中的发力策略。

事实上,为了扩大知名度,“天企启”中,天眼查、企查查与国内诸多新闻媒体形成了合作关系,不少媒体在报道中引用两家公司收集、整理、提炼后的企业数据信息。有消息人士向鞭牛士BiaNews透露,天眼查在为媒体提供新闻素材的过程中,甚至通过与媒体签署排他协议,来达到借助新闻传播推广自身业务的目的。

鞭牛士BiaNews了解到,天眼查在2018年1月切入信息流领域上线 " 商业头条 " 功能,提供覆盖创投、文娱、科技、商业、职场等多个方向的商业信息,这一系列的动作的价值,与向媒体提供新闻素材雷同,即扩大品牌传播,吸引用户。

据百度数据显示,百度收录了来自天眼查官网超过5.4亿个网页,而同业企查查两个主域名未除重收录页面为8600万个,启信宝为8890万个。

互殴中的天眼查、企查查屡遭质疑

2019年6月29日,企查查发布消息称,已向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天眼查涉嫌不正当竞争提起民事诉讼。企查查列举天眼查使用的“财政部所设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会旗下”、“官方备案企业征信机构”、“天眼查是中国唯一一个开放式企业信息查询平台”等宣传标语,称这些标语有虚假性、欺骗性、虚构性。

在起诉状中企查查还称,被告天眼查通过虚假及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相关公众,以抢夺用户资源、交易机会及市场份额,给原告及其他市场经营者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原告方企查查要求被告天眼查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500万元,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在相关公开平台持续刊登声明30日以消除影响。

2019年7月18日,据海淀法院官网发布消息,“天眼查”所属公司金堤数据因认为苏州朗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企查查”使用其运营的“天眼查”广告语“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进行宣传,将“企查查”运营商苏州朗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520.45万元。

2020年4月8日,据北京海淀法院消息,该院对“企查查”运营者苏州朗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出禁令,要求朗动公司立即停止在“企查查”产品及服务的经营活动中使用“查公司 查老板 查关系”的“三查”广告语以及容易引起混淆误认的类似用语。

天眼查起诉企查查一事算是完结,不过企查查起诉天眼查一事仍然在审理之中。在诉讼之外,天眼查和企查查则在不同场合暗戳对方,一方面双方均认为各自在赛道中位居第一,另一方面均认为所提供的数据准确度优于对方。

2020年1月18日,天眼查发布信息称魅族创始人、董事长黄章(真名黄秀章)已于1月16日从魅族股东中退出,但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显示,法定代表人仍是黄秀章。魅族科技官方回应称,并非黄章退出魅族科技,而是最近在做数据迁移出现了错误,正沟通更改。

2020年6月,天眼查再次发布信息称魅族创始人、董事长黄章(真名黄秀章)从魅族股东中退出,后再度被魅族科技辟谣。同期,企查查发布信息,称经过对自身平台内的数据进行核实后进行辟谣:魅族创始人黄章并未退出魅族股东行列,持股比例为49%,依然为第一大股东和最终受益人。

事实上,天眼查和企查查均存在过发布错误信息的情况。资料显示,企查查此前发布的“中国石化集团销售实业有限公司是中海国龙集团有限公司大股东”、“周鸿祎卸任360金融董事长,助理洪兆接任”均为错误信息。

据中国网财经报道,某TMT公司CEO称,企业信息查询机构不仅对普通的工商变更等信息加重诱导性提示,还有“越俎代庖”变身媒体的嫌疑,“它本身不具备媒体资质,却在跟媒体做有重合性的事情,在我们看来有些做法的确有些不妥。”

企查查方面在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媒体是履行监督权向公众说实话,揭露黑暗,呈现事实,企查查将企业的“实话”展现给大众,风险提示可以理解为一种监督,每个公民都有监督权,督促政府、企业、个人严于律己,监督社会趋于公平公正。企查查方面同时认为,企查查本身和媒体“没有冲突性。”

市场规模尚小,巨头入局创业公司生存更难

百度企业信用平台更名为“爱企查”并强调免费、无需下载APP时,天眼查、企查查等企业信息查询平台利用透明公开的数据提供收费服务的行为也遭到疑问。

有媒体提问到,互联网“免费时代”正逐渐向“付费时代”转变。不论是支付宝、微信提现的手续费,还是视频、音乐平台的会员费,用户越来越习惯为知识、内容、服务等付费。那么对于互联网时代透明公开的数据呢?人们对此的付费意愿又有多少?”比如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工作相关信息,包括公司实力、经营状况等,人们是否愿意为此付费?

事实上,企业信息查询领域企业主要依赖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国裁判文书网均为免费渠道,并且深受大众欢迎。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用监管司司长刘燕介绍,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线以来,截至2020年5月底,访问量累计达到1268.85亿人次,查询量已达108.16亿人次,日均访问量1.09亿人次,日均查询量860.46万人次。

百度爱企查指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存在,实际上只解决了一部分问题,但更多具体的企业信息,如股权结构、企业图谱、经营异常状况等信息却常常无法便捷获取。而市面上存在的多款企业查询工具,付费项目过多、软件下载不便,对于只是仅偶尔使用的用户来说多少有些麻烦。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逐步成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知名度、使用率进一步提升,以及百度、阿里巴巴这些巨头向用户免费,甚至部分向企业提供免费企业信息查询服务,天眼查、企查查等将在C端被倒逼进入免费模式,ToB才是征信、企业信息查询相关企业应该侧重的盈利点。

在信用经济发达的美国,通过ToB服务就诞生了Experian亿百利、Equifax爱克非和Trans Union全联、企业征信机构巨头邓白氏(Dun&Bradstreet)三家大型企业。邓白氏的客户中更是有接近90%来自《财富》500强名单中。

不过,据燃财经报道,企业征信目前还是一个小众市场,其中又分为企业信用评级、企业大数据公司、企业信息查询等几个维度。仅企业信用领域,国内持企业征信牌照的公司就达130多家,企业大数据公司更是为数众多。留给企业信息查询这个细分领域的市场少之又少。

有趣的是,尽管行业规模尚小,但企查查似乎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企查查创始人兼CEO杨京在公司C轮融资时曾透露,2017年就实现盈利,2018年的盈利水平可以达到主板上市要求。企查查所释放的信息,一度被部分行业人士认为是表达上市意图。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企业信息查询赛道的代表性企业,天眼查、启信宝、企查查之间的激烈竞争其实过多的消耗了精力和资金,同质化竞争不如差异化竞争。

鞭牛士BiaNews了解到,天眼查已上线天眼企服,提供商标注册、公司注册、版权保护、律师咨询服务。企查查旗下则有企风控、企查云等围绕B端的新业务。另外,企查查和启信宝已经分别在2019年3月29日、2020年5月7日,启动了出海计划。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评论人士称,未来,企业信息查询行业的格局还将发生变化,仅ToC服务而言,百度、阿里巴巴的免费模式、无下载模式必将比天眼查、企查查、启信宝等公司的收费服务更受普通大众欢迎。在ToB服务上,激烈的竞争还远没有到来,按照目前的趋势,这会是一场更大规模的鏖战。

鞭牛士BiaNews还了解到,就在百度今年8月宣布将旗下提供企业信息查询服务的“百度企业信用平台”更名为“爱企查”不到一个月,企查查还恶意申请了“爱企查”17个商标。

前述评论人士认为,恶意竞争正在充斥着企业信息查询市场,非常不利于行业发展。同时,作为企业征信市场的分支,这样的丛林乱象是对整个企业征信行业的一种形象损害。关于未来,天企启三小巨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而现在首当其冲的可能是思考ToC服务是不是要立即免费。(文/普罗)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