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淘汰赛下半场开打 后发能否先至?

2020-12-04 11:02:5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4年,互联网汽车公司定义了造车新势力,开启了延续至今的“新造车”浪潮;2020年,携手产业链巨头密集亮相的国有车企则定义了造车新实力,拉开了传统车企“造新车”的大幕。

曾一度被外界低估和轻视的传统车企,如今开始加速变革。行业的竞争随之加剧。新能源汽车“淘汰赛”下半场已经开场,两大阵营对垒的关键,也从“能不能造出车”转变为“能造出怎样的车”。

不容小觑的“幸存者”

经历过融资、量产、交付甚至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多重考验后,幸存的造车新势力们已经成长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重要一极。下半年以来,不论是交付数据,还是公司股价,都很“吸睛”。

为何新能源汽车销售如此亮丽?购车观念的改变很值得关注。

近日走访上海车市发现,95后的消费者正在对新能源汽车形成“去商场买汽车”“年终奖付首付”的观念。

在太古汇的特斯拉体验店中,一位女士在销售人员的帮助下正在现场下订单,“做了金融方案,首付加上保险不到5万元,年终奖正好差不多有5万元。”一旁的销售人员表示,近期拿年终奖付首付的客户并不少见。

在世纪汇广场的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直营店,前来咨询和体验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忙个不停。“工作日一般中午和晚上会忙一些,到了周末就基本忙得没空了,都是预约试驾的。”理想汽车的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网上说这车卖得不错,我就在这附近上班,中午有时间正好来看看。”一位看车人说。类似的情况并不少,现场不少体验者都悬挂着工作证等。“一直有关注理想,现在想换个大一点的车就预约了试驾。”一位特地乘地铁赶来的预约试驾者说,“4S店也会去,就是有点远只能周末开车去了。”

而在工作日的中午,前往浦东的永达国际汽车广场咨询和体验的市民并不多,各大品牌4S店的客流以维修保养居多。“现在来店里的基本已经定下买什么车了,只有到周末看车的人才会多一点。”一位汽车销售人员说。

数据显示,理想汽车11月实际交付4646辆,创下单月交付量纪录,今年累计交付26498辆。蔚来汽车这数字已经达到36721辆,小鹏汽车稍逊,为21341辆。

跑步进场的“新实力”

“没听说过,是不是跟特斯拉、蔚来差不多?”走访期间,面对“是否听说过岚图、ARCFOX(极狐)、智己”的提问,不少受访者如此回答。

如果不做特别说明,在普通消费者看来,岚图、ARCFOX、智己这些新能源汽车品牌,与特斯拉、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并无二致。诚然,品牌定位都是“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理念都以“以用户为核心”,确实没有太大的差异。

但相比造车零基础的新势力,上述看似独立的品牌,背后分别是东风汽车、北汽集团、上汽集团等国内传统车企,且甫一问世就带着冲击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使命而整合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面的产业链资源,成为新能源汽车赛道名副其实的新实力。

上周,上汽集团宣布与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合资并联合发布了全新高端电动车品牌智己汽车。在此之前,长安汽车董事长在央视节目上表示,正在与华为和宁德时代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首款产品将进入量产阶段。长安汽车近日发布公告称,未来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适时发布相关信息。ARCFOX出自北汽蓝谷与麦格纳的合资公司,后者是全球第三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而位于镇江的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是麦格纳首次在奥地利之外设立整车制造工厂。

背靠主业正常的传统车企,新实力在资金压力远低于新势力。

北汽蓝谷在今年8月募资55亿元用于ARCFOX的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等项目;而智己汽车的创始轮融资便是创纪录的100亿元。

事实上,新实力并不是完全的“新生”。

岚图汽车脱胎于东风汽车内部的“h”事业部;智己汽车孵化自上汽集团内部筹备2年多的“L”项目——一个在集团内部堪称“1号工程”的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北汽蓝谷在2018年便与麦格纳成立合资公司,并在2019年签约落地镇江;广汽埃安在成立3年后,方从广汽乘用车板块中独立运营。

既然不是“新生”,又该如何理解新实力们的密集亮相?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给出的解释是:“3年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当时仍难以估计未来发展的速度和空间。现在决定独立,是因为这3年来广汽埃安的发展非常好,甚至超越了预期,现在独立正是一个良好时机。”

从“难以估计”到“良好时机”,新能源汽车整体环境和和行业格局的变化,成为决定性因素。

后发能否先至?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公布,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明确了市场空间。据此测算,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约为700万辆,相比今年预计的110万至120万辆,市场增量仍超过550万辆。

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合资车企与高端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增量并不明显,市场真正的主力对手还没进场,“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今年下半年以及未来几年内,依然会面对一个持续动荡的时期,造车新势力还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事实上,仅特斯拉国产Model 3一款车型就已搅动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乘联会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国产Model 3已经累计销售超过9万台,如果按照下半年月均过万的销量,当前的销量应破10万辆,成为国内纯电动车的销量冠军。

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近日表示,国产Model Y将在明年上半年投产并销售。工信部近期公布了该车型的申报图和动力信息。与此同时,大众汽车推出两款基于MEB模块化平台的纯电动ID.4车型,也计划明年一季度开始交付。这意味着,2021年将成为大众MEB和特斯拉Model Y的国产化元年,届时,新势力和新实力将共同直面特斯拉、大众汽车的竞争,市场进入大规模放量期。

对此,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杨晓东表示:“新势力有互联网基因,有新的商业模式,是个人IP;传统车企有匠心造车的基因,有体系保障的能力,是团队IP。用户需要的是‘品学兼优’的‘双优生’。”

国泰君安汽车首席分析师吴晓飞认为,自主品牌战略调整的及时性以及中国新能源产业链的配套优势,使其在新能源车领域同样具备成长的确定性。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