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hone12不附赠耳机充电器 “一刀切”是否合适?

2020-10-15 08:14:29 来源: 央视网

北京时间10月14日凌晨1点,苹果线上新品发布会准时举行,会上发布了iPhone12mini、iPhone12、iPhone12Pro和iPhone12ProMax四款新品。

苹果iPhone12系列全线搭载5G芯片,各款机型支持众多5G频段,可在全球提供广泛的5G覆盖,这意味着iPhone正式进入5G时代。苹果发布会上列出的全球各大运营商中,中国三大运营商也在列。

iPhone12系列不附赠耳机充电器

在发布会上,苹果公司环境与政策社会事务副总裁丽莎·杰克逊宣布,iPhone12系列将取消以往产品包装内随附的电源适配器和EarPods(原装有线耳机)。

丽莎·杰克逊称,这将令iPhone的包装变得更小、更轻,每个货运托盘所能运输的包装数量可提高70%之多,有利于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并且避免采矿及使用珍贵原料。

事实上,此前就曾有消息表示,iPhone12系列将不会附送EarPods有线耳机。一方面,近几年无线耳机已得到较大范围普及,很少会看到有人带着EarPods,有线耳机的使用率大幅下降;另一方面,苹果公司希望借此再提振一下AirPods(苹果无线耳机)的销量。

今年6月,天风证券郭明錤预测,除了有线耳机之外,iPhone12系列还将取消随机附赠的充电器,以降低成本。郭明錤认为,支持5G使得iPhone12的物料成本显著增加,为了维持和去年iPhone11相同的起售价,苹果只好选择在其他方面控制成本。

iPhone12系列产品除了手机外,只留了一条USB-C转闪电的连接线,和AirPods的做法类似,都是只有线没有充电器。

“一刀切”是否合适?

iPhone12不附赠耳机、充电器的消息爆出以后,引发网友热议。部分网友认为此举有利于节省成本和减少碳排放,而且对于苹果老用户而言,取消耳机和充电器的影响并不大,“毕竟iPhone、iPad加起来谁家还没七八个方块头(充电器)”。

无论是在苹果官网或者天猫京东苹果官方旗舰店,如果按照销量排名,苹果原装充电器的销量在配件分类当中并不靠前。原因之一便在于消费者的选择相比起以前更多了,除了官方配件以外,市面上还有各种能让消费者放心选择的配件。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减少了耳机和充电器,新款iPhone售价再次下调,其中最高降了800元。因此,支持苹果此次取消充电器的网友认为,这样一来或许是帮自己省钱,毕竟第三方厂商的配件价格比苹果原装配件要低得多。

然而,更多网友则对苹果这一变化“不买账”。首先,在智能手机消费者群体当中,还存在着相当一部分首次购机用户,而且这部分用户每年都会源源不断地涌入。苹果取消附送充电器,意味着对于新用户而言,其最基本的充电需求都无法得到保障。

另外,并不是所有用户都具备选择有安全认证充电器进行充电的意识,对于这部分用户来说,随机附送的原装充电器,至少能保证使用安全的问题。毕竟,之前手机充电爆炸新闻层出不穷,大多都与使用无安全认证充电器有关。

在关于苹果取消附赠耳机充电器的讨论中,有一条高赞评论提到:“还不如推出两种包装,一种带充电器和耳机,一种不带,价格体现出差别,不就得了吗?”一些苹果老用户虽然有原先附赠的充电器,但和新手机接口并不适配,也就是说这部分用户还需额外购买充电器。

然而iPhone原装配件售价并不低。原装5V1A充电器在官网售价为145元;USB-C转闪电的连接线(1米)价格为145元,18W的USB-C充电器为243元,加起来将近400元;而采用闪电接口的EarPods价格为223元。

对此有网友建议,最好的做法还是把选择权归还给消费者。例如在购买新 iPhone时,苹果可以取消附送充电器,但同时也为这部分用户提供一个套餐选择,让他们能够以比单独购买更低的价格获取充电器以及耳机等配件。(记者 王静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