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修”:假冒华为零件!涉案金额高达3亿

2019-10-25 14:49:5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线上下单,工程师上门维修……近两年,手机上门维修服务逐渐受热捧,也滋生出许多新的O2O项目,其中“极客修”是国内最大的手机O2O维修平台之一。

就是这样一家明星企业,最近出事了。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简称深圳市场监管局)消息,“极客修”因假冒华为零配件被查,2017年以来涉案3亿元,侵权产品涉及全国10个省市37个城市的70余个维修点。

“极客修”使用假冒华为零配件

据深圳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消息,近日,深圳市场监管局召开发布会,通报了打击侵犯华为商标专用权的成果。

华为公司反映,市场上存在侵权假冒手机及零配件问题,深圳市场监管局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追根溯源,发现利用侵权产品“互联网+全国连锁维修”这一新型的知识产权侵权形态:总部设在重庆的手机维修连锁企业“极客修”利用互联网平台,以O2O模式(线上接单、线下门店维修)开展手机等电子产品维修服务。其业务涉及华为等多个知名品牌,但经华为公司确认其使用的华为品牌配件均为侵权产品。

图片来源:深圳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

经调查摸底,侵权产品由位于深圳市、东莞市和汕尾市的6个生产窝点提供,并由位于深圳市的两个全国总仓库发往全国各维修点,涉及全国10个省市37个城市的70余个维修点。

据深圳新闻网报道,华为公司消费者法务部品牌维护部部长曾海滨表示,“华为公司并未授权极客修生产、制造、加工、销售含有华为注册商标的手机液晶显示屏(包括手机屏幕总成)、手机后盖、电池等产品。”他指出,“极客修”零配件并非华为原厂,存在诸多质量安全问题,建议消费者到相应华为网点进行维修。

因案情重大复杂,联合专案组逐级请示报告至国家有关部委,最终提请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全国双打办的名义,对全国收网行动进行统一部署。

9月4日15:00,广东、北京、上海、重庆、武汉等10余个省市的28个行动组同步行动,检查目标点27个,查获假冒华为、苹果等品牌手机配件12万多个,刑拘31人。其中,深圳检查目标点10个,查获假冒手机配件10.2万多个,刑拘8人,追逃1人。深圳还派出一个行动组赴重庆配合当地收网,现场检查“极客修”总部,调取该公司后台财务和运营数据,经初步计算2017年以来总涉案金额达3亿元。

图片来源:深圳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

9月6日~12日,北京、天津、浙江、湖北、湖南、山东、山西等30余个省市的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开展后续行政执法收网清理行动,共检查目标点32个,涉嫌违法的门店均由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每经小编发现,目前极客修平台仍正常运行,但可选维修手机中已经没有华为。

“极客修”7月曾被曝出存在乱象

启信宝数据显示,“极客修”隶属于重庆天极云服科技有限公司,由老牌IT网站天极网内部孵化。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21日,法定代表人为李志高,注册资本1625万余元。

“极客修”官方网站信息显示,其有三种服务方式,包括上门、到店和邮寄,支持包括智能手机、iPad、苹果笔记本、苹果手表、智能机器人、keep跑步机等产品的维修。并表示公司获得了魅族手机、OPPO手机、智伴机器人、Rokid机器人、Keep跑步机的授权,使用原装配件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2018年,“极客修”先后获得两轮融资。根据“极客修”官方公布的消息,截至今年8月,极客修已拥有1000多万用户,覆盖全国130个城市。

手机维修行业,服务不透明常常被人诟病,偷换零件、小病大修等问题更是频频曝出。在一篇宣传稿中,“极客修”表示其在创立之初就定下了“三个透明”:报价透明、维修透明和服务透明。

图片来源:极客修官网

今年7月,据新京报报道,“极客修”用低价组装件、翻新件以“高品质”“原厂质量”的名义换上客户手机。工程师在维修过程中,还存在“挖单”行为,故意夸大配件问题过度维修,而替换下来的仍完好的原厂配件,则又被以“原厂件”的名义卖给新的客户。

7月30日,“极客修”发布声明,称已全面完成配件问题的排查和调查工作。其中特别说明:“对于极客修平台所使用的质量有疑似问题的配件,已进行了集中封存,并安排做销毁处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深圳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深圳新闻网、新京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