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生物(300149)一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销售费用却逆市增加

2020-04-27 14:00:41 来源: 和讯网

量子生物(300149)公布2020年一季度财报。

一季度,量子生物实现营业总收入2.79亿元,同比下降6.31%,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415.3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969.88万元,主要是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严格执行政府相继出台的关于延迟复工及人员流动等疫情防控政策,公司总体复工推迟,从而对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的生产经营产生了较大影响,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量子生物称,虽全力复工,但产能在疫情初期未能完全恢复导致项目执行较慢,医药研发服务与生产外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53%;实现净利润-169.57万元(将收购上海睿智时以资产基础法确定各项资产公允值与账面值之间的差额在报告期内摊销至医药研发服务与生产外包业务后的调整净利润为-673.1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930.45万元,主要是收入减少且公司上年投入的新实验设施增加的固定成本,新增及现有员工人力成本的增加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受疫情影响,市场对微生态健康管理可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的认知有所加强,同时积极克服疫情对复工复产的影响下,微生态营养与医疗业务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053.72万元,按同比口径较上年同期增长14.06%;实现净利1199.01万元,按同比口径较上年同期增加25.14%;3、总部及量子磁系产业基金净利-1877.38万元,按同比口径比上年增亏20.59%;主要为管理费用增加所致。

财报显示,在营收下滑的同时,量子生物的营业成本与销售费用却是上升。其中,营业成本一季度为2.11亿元,同比增长13.39%,主要是微生态业务原料上涨,金科医药创新中心启用后,医药研发服务业务折旧与摊销、公用事业费等有所增加。销售费用1580.75万元,同比增长32.30%,主要是为拓展销售人工成本增加。

一季度,量子生物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72亿,增加35.51%,主要是一年内需要归还的长期贷款本息增加。

量子高科(中国)生物股份(600201)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物技术创新为驱动力,集医药研发服务、微生态营养、微生态医疗业务为一体的集团公司。集团母公司成立于2000年1月26日,于2010年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300149)。

在一季报中,量子生物还披露,2019年11月19日,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对公司全资孙公司凯惠药业涉嫌环境污染罪作出判决:凯惠药业犯污染环境罪,判处罚金80万元(罚金于本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第二日起十日内一次性缴纳)。公司认为案件实际情况与判决内容存在差异,凯惠药业已委托代理律师,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事实已于2019年11月28日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上诉状,目前二审尚未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