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乐健康(300791.SZ)上市年营收净利双降 股价连续2个交易日下跌

2020-04-28 10:2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4月24日,仙乐健康(300791.SZ)发布了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0亿元,比上年减少0.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亿元,比上年减少29.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0亿元,比上年减少31.5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2亿元,比上年增加26.25%。

年报公布后,仙乐健康股价连续2个交易日下跌。4月24日,仙乐健康收报53.41元,跌幅4.37%;4月27日,仙乐健康收报52.57元,跌幅1.57%。

仙乐健康于2019年9月25日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价格为54.73元/股。上市前,仙乐健康业绩逐年上涨,但其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存在巨大差异。

据上市招股说明书,2016年至2018年,仙乐健康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86亿元、13.30亿元、 15.9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7.04亿元、1.04亿元、2.0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8479.72万元、1.04亿元、1.90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826.35万元、4935.22 万元、1.83亿元。

2016年仙乐健康归母净利润高达7.04亿元,但同期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有8479.72万元。仙乐健康在招股书中披露,“经过公司与辉瑞制药谈判,公司以1.43亿美元出售广东千林100%股权,于2016年确认投资收益8.54亿元,取得了较高的投资收益。”仙乐健康将这笔投资收益计入到了2016年度的利润。

上市首年,仙乐健康出现了营收净利双降的情况。仙乐健康4月24日披露的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0亿元,比上年减少0.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亿元,比上年减少29.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0亿元,比上年减少31.5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2亿元,比上年增加26.25%。

2019年,仙乐健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本年净利润差异8907.93万元,对于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本年度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仙乐健康称,主要是本期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和与筹资相关的财务费用合计为8574.98万元。

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仙乐健康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32.11%、32.08%、32.57%,整体较为稳定。

2019年年报显示,仙乐健康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1.29%,比上年同期减少1.28个百分点。对此,年报称,马鞍山软糖车间投产,公司的软糖产品生产陆续由汕头转移至马鞍山,由于产品异地转移需要经过中试、工艺验证、客户审计、标准重新备案、产品稳定性考察等环节,生产转移持续至2019年底。而马鞍山营养软糖项目投产及订单从汕头生产基地转移到马鞍山生产基地期间,订单试生产费用、生产线固定摊销费用、管理费用较大,影响了软糖产品毛利率以及安徽仙乐的利润水平;同时新的生产设备更强的生产功能也使得公司加大了生产工艺开发方面的投入。

仙乐健康上市时披露的公告书显示,公司上市发行股份数量为2000万股,本次发行新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0.9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不含增值税)7557.77万元,募集资金净额为10.19亿元。

招股书显示,仙乐健康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投资于以下项目:安徽马鞍山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仙乐健康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仙乐健康B2B营销项目、包装车间技术改造项目、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

仙乐健康的发行费用总计7557.77万元,其中支付给保荐机构招商证券的承销及保荐费用就达到了5868.21万元,支付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审计及验资费用900.00万元,支付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费用358.11万元,发行手续费14.62万元,用于本次发行信息披露费用416.82万元。以上费用均为不含税金额。

招商证券在对仙乐健康的发行保荐书中称,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紧紧围绕公司发展战略进行,是公司现有业务的升级和进一步产业化,有助于完善公司的营养保健食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解决方案业务体系。

招商证券表示,通过安徽马鞍山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将提升公司发展较快产品的经营规模,并巩固公司产品在细分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公司一贯重视研发工作,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目标是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加快公司核心技术和产品的优化升级,以尽快形成产业化应用,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受益于国内外市场较为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公司积极开展营销网络布局,能够有效分散市场风险;面对不断上升的人力成本以及生产一线员工流动频繁的问题,公司通过实施包装车间的技改方案,在原来需要较多人工的工艺线上导入自动化设备,提高整个流水线的自动化率,旨在降低公司生产一线的人力成本,同时降低因一线员工的不稳定性给企业带来的开工风险。

因此,募投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在营养保健食品行业的经营规模和研发技术优势,有助于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为公司盈利水平提高奠定坚实基础。

4月24日,仙乐健康发布的2019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显示,截至 2019年12月31日,公司及公司子公司安徽仙乐募集资金已按规定使用完毕,募集资金专户中节余募集资金(包括利息收入)154.65万元,已转入公司及安徽仙乐一般账户,待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记者 李荣 华青剑)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