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与美企有望重返5G标准制定“正轨” 高通(QCOM.US)涨2.07%

2020-05-07 09:26:41 来源: 第一财经网

5月6日晚间,一则美国商务部有望允许美国公司与华为合作为下一代5G网络设定标准的消息传出,这意味着未来华为与美国企业可以公开分享5G标准发展的信息,而不是必须拥有相应的许可。

受消息面影响,美股华为概念股普涨,截至北京时间22:30,美光科技(MU.US)涨2.00%,高通(QCOM.US)涨2.07%,西部数据(WDC.US)涨1.25%,英特尔(INTC.US)涨1.39%。

一位参与5G标准制定的中国厂商代表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5G标准的制定中,华为一直都强势参与其中。只是不能(与美国企业)单独交流,但是可以在大会上自由交流。“即使华为美国公司,之前也是一直不允许和华为中国公司标准同事之间电话会议,发邮件等。”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

另一名业内人士则表示,5G标准制定是通过3GPP标准组织来做的,华为一直在里面,只是禁令下双方沟通很不方便,美国的新动作重点应该是允许美国企业和华为一起共同深度参与5G讨论,让美国企业在5G建设上获益更多。

据了解,近年来,5G标准化一直在快速向前推行,各国通信科技企业积极参与,而行业标准涉及到的巨大利益,专利技术被纳入标准可以使公司的利润提高数十亿美元。

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此前发布了一份关于“5G标准专利声明的实情调查”报告,截至2020年1月1日,全球共有21571个5G标准专利项声明,其中华为拥有3147项,排名第一。

据记者了解,在5G商用合同数量上,华为已获得91个5G商用合同。

但疫情也在打乱5G标准的制定节奏。

据记者了解,按照之前的规划,Rel-16在2019年12月结束物理层也就是第一阶段的工作,在2020年3月结束第二阶段的工作,在6月份完成标准冻结。受疫情影响,3GPP将提交变更请求(CR)的时间从6月推迟至9月。而目前Rel-17是5G标准的第三个版本,由于疫情的影响,Rel-17工作也会较之原计划会推迟大概一个季度。

到目前为止,5G网络部署基于第15版,这是5G标准的第一个版本,该标准即支持“非独立”5G服务也支持5G的独立组网”。

不过,华为依然对5G的发展保持乐观态度。

华为预测,今年全球5G商用网络将从2019年的60个增至170个,基站会从2019年的50万个增长到150万个,到今年年底,全球5G用户预计将会从1000多万增至2.5亿,中国有望从对标者成为引领者,将占全球整个5G基站建设的50%以上,在用户的发展数量上占世界的70%以上。

截至发稿前, 华为以及高通并未对上述消息做出回应。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