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刚一年又要募资 天味食品(603317)定增遭质疑 被指“圈钱”

2020-05-14 10:42:4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5月13日,天味食品(603317)高开高走,几分钟后便封死涨停板直至收盘,表现十分强势,而这主要得益于公司的定增公告。5月12日晚间,天味食品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16.30亿元,用于天味食品调味品产业化项目和食品、调味品产业化生产基地扩建项目。《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天味食品持续大幅扩能,产能消化存在较大问题;同时,公司一边密集募资,一边大笔分红,遭到投资者质疑,被指“圈钱”。

拟募资16.3亿再次扩产

公告显示,天味食品的食品、调味品产业化生产基地扩建项目总投资4.15亿元,拟使用募投资金3.10亿元,将在成都双流区原有生产基地基础上进行扩建,建成后预计可新增火锅底料产能4万吨/年;天味食品调味品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5.45亿元,拟使用募资13.20亿元,将在成都郫都区川菜产业园新建一个生产基地,达产年预计可新增火锅底料产能5万吨/年,新增川菜调料产能10万吨/年。

公司称,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扩充生产基地、提升生产产能从而强化公司竞争能力,提高市场份额。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水平,扩大公司生产产能,有效缓解公司产能瓶颈问题,满足企业未来发展目标需求,强化公司竞争能力,提高市场份额。

对于此次定增及项目建设,天味食品比较乐观,公告中多次称受益于辣味的刺激性和高复购率,火锅底料及川菜调味料正成为复合调味料行业中发展最快的两个子行业。据Frost&Sullivan统计,近年来我国火锅底料保持高速增长,市场规模从2013年116亿元增长至2018年2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36%;预计2020年,火锅底料市场规模将突破300亿元,未来规模可观。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川菜调料市场规模184亿元,2011-2018年以19.46%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

但《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复合调味料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以火锅底料为例,行业前五集中度约30%,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不足10%。就天味食品火锅底料的产能利用而言,此次定增募投将扩能9万吨,产能如何消化成迷。

首发募资结余3.41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公司火锅底料的产能均为39305.70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2.75%、64.99%和84.51%。2019年年报披露,公司产量37867.31吨,即便2019年产能未有新增产能,2019年火锅底料的产能利用率也只有96.34%。另外,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公司上市后募投的项目将新增1.4万吨的火锅底料。这也即意味着,首发募投项目加上此次定增募投项目,将在当前火锅底料产能的基础上新增约2.65倍产能。

“才上市多久?这么快就花光了,又急着圈钱了?”“80倍PE发新股,老股东必须‘感谢’!”事实上,天味食品是2019年4月30日才上市的次新股,每股发行价13.46元,首发上市募资5.56亿元。尽管5月13日股价涨停,但对公司的密集募资,互动平台上投资者还是颇有微词。

公开信息显示,在历经7年的波折之后,天味食品终于在2019年4月正式登陆主板,彼时募资5.5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家园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双流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以及营销服务体系和信息化综合配套建设项目。《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首发募集的资金仍结余3.41亿元,相关的募投项目仍在建设之中。

从天味食品的分红情况来看,实际上公司并不“差钱”。《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招股书和年报整理发现,2016年以来,天味食品累计分红5次,分别派现3044.025万元、5501.25万元、18591.75万元、5949.36万元和11568.34万元,累计派现4.47亿元。

对于如何消化大幅扩产后的产能,为何一边大笔分红一边密集募资等问题,《金融投资报》记者多次拨打天味食品公开电话欲进行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始终未有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