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章、免职、发公告后 嘉楠科技发公告称张楠赓有绝对控制权

2020-07-15 14:05:3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近日,美股上市公司嘉楠科技陷入“内斗”风波,多家媒体报道称“张楠赓”与“杭州帮”进行内斗,带走公章、抢营业执照并到工商局进行了人员变更等。面对外界的猜测,嘉楠科技曾发布公告称“无论从嘉楠的发展历程还是股权分配看,张楠赓都拥有公司的绝对控制权。”

中国网财经记者尝试联络采访嘉楠科技“这波内斗是否确定结束?当前管理层是否稳定?近期有无新的变更?”等相关问题,该公司公开联络方式均无人应答。

内斗三步曲:抢章、免职、发公告

此前有媒体报道消息人士称,张楠赓于6月下旬前往杭州取走公章与营业执照,并罢免了杭州嘉楠的多位管理人员。杭州嘉楠公司员工以盗窃报警。北京的张楠赓在与“杭州帮”争夺控制权。

据天眼查,7月9日,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董事孔剑平、孙奇峰、李佳轩,监事屠松华从主要人员中退出,新增孟璐为监事。同时,张楠赓由“董事长兼总经理”变更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企业联络人员由财务张静变更为张宁。有媒体报道称,本次工商变更中,原董事孔剑平、孙奇峰从主要人员中退出,意味着孔剑平退出管理层,而孔建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有退出管理层”。

在以上工商变更被报道后,嘉楠科技7月9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今日获悉,有媒体报道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董事李佳轩、孔剑平、孙奇锋、监事屠松华从主要人员中退出。嘉楠目前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上述工商变更完成后,嘉楠作为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其在中国境内的全部子公司均由张楠赓担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公司治理结构更加清晰统一。公司将继续以ASIC技术为主航道,推进“区块链+AI”战略。”

上述公告还提到“公开资料显示,嘉楠上市后,董事长兼CEO张楠赓拥有15.0%的股权和72.6%的投票权,无论从嘉楠的发展历程还是股权分配看,张楠赓都拥有公司的绝对控制权。”

业内有传言称“张楠赓是因为看到了嘉楠科技滋生了像比特大陆一样的内斗苗头”。比特大陆的两大股东吴忌寒和詹克团权力争斗自自2019年10月爆发之后持续到现在。双方上演了争夺公司法人、公章、营业执照的戏码。期间,比特大陆法人代表变更了三次,发布和解公告后又删除,至今仍无定论。

对此,有资深业内人士称,高层变动、内斗会严重影响公司发展。中国网财经记者尝试联络嘉楠科技,向该公司核实“这波内斗是否已确认结束,高管和股权是否还会发生新变动,高管变动和内斗是否会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将如何应对”等。截止发稿前,该公司留出的公开联络电话和邮箱均无人接听、反馈。此后,中国网财经记者尝试联络嘉楠科技微信公众号后台,该公众号7月14日更新推文发布了招聘启事,并未对记者作出回复。

净利润转亏 上市半年两度被做空

除了内斗,嘉楠科技的经营情况也危机重重。该公司上市首日便破发,上市后业绩由盈利转为亏损,且上市半年接连被两家机构做空。

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11月21日,嘉楠科技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CAN”。该公司发行价9美元/股,上市首日便跌破发行价。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市前,嘉楠科技2017、2018年营收分别为13.08亿元、27.0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76亿元、1.22亿元。而上市后,该公司业绩由盈利转为亏损。

财报显示,2019年,嘉楠科技营业收入为14.23亿元,同比降低47.41%,2019年净亏损为10.34亿元,而2018年净利润为1.22亿元。嘉楠科技在财报中表示,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比特币价格下跌带来的矿机售价下降,但下降部分被出售矿机总算力的增加抵消了一部分。

据今年5月份更新的财报,嘉楠科技2020年一季度营收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6%,较上一季度4.632亿元环比下跌85%。该公司2020年一季度净亏损由2019年同期的6790万元收窄至3990万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的净亏损为3820万元。关于亏损原因,张楠赓表示“经营亏损主要是由于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3%。此外,即便2月和3月初比特币的价格较高,但疫情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司销售。”

公开资料显示,嘉楠科技今年以来两度被做空。今年2月20日,做空机构Marcus Aurelius发布针对嘉楠的做空报告称嘉楠存在未公开的关联交易。三个月之后的5月14日,美股研究机构White Diamond Research也对嘉楠发布做空报告,该机构认为嘉楠目前存在矿机利润率低、转型AI芯片业务失败、市值不合理等问题。(记者 常实 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