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掀起大风大浪 中芯上市日茅台创近5年最大单日跌幅

2020-07-17 14:06:03 来源: 金陵晚报

7月16日,A股掀起大风大浪——作为半导体行业龙头,中芯国际(688981)回归科创板上市,首日大涨201.97%,总市值冲至A股第11位。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中芯上市日,茅台开跌时。此前一路乘风破浪的贵州茅台(600519)昨日大跌近8%报收1614元,市值蒸发1739.94亿元,跌幅仅次于2015年8月24日。

“中芯国际比贵州茅台更珍贵”,此前一直将茅台放在手心的券商,表现出明显的“喜新厌旧”。

众星捧月与突遭闪崩

7月16日上午,中芯国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当日公司以95元开盘,涨幅超过245%,市值突破6000亿元。截至收盘报82.92元,上涨201.97%。

纵观中芯国际从港交所“北上”科创板上市之路,其创造了众多“A股之最”。首先,创下了A股IPO最快的纪录。从提交申请到正式登陆科创板上市交易,中芯国际仅用了46天时间。

其次,实现了规模之最。从融资规模上来看,中芯国际是继2010年农业银行IPO以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除了保荐券商旗下的海通创投、中金财富跟投外,另有27家重磅机构参与配售,242.61亿元的配售总额更是刷新了科创板纪录。

最后,市场狂热导致公司市值飙涨,中芯国际最新总市值达5917.52亿元,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半导体公司,总市值在A股排至第11位,仅次于五粮液。

中芯国际风光首秀,贵州茅台却在上演“闪崩”。昨日开盘3分钟,公司就快速跳水6%,临近尾盘跌幅一度达到8.7%,最终收盘跌幅定格于7.9%。贵州茅台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跌幅超7.5%,还是在2015年8月24日,当日收盘跌8.96%。

就在7月6日,贵州茅台市值超过20000亿元,7月13日,股价盘中最高触碰1787元,创下历史新高。

新旧交接的一天?

对于昨日的一涨一跌,有市场人士直言,“今天可能是A股新旧时代交接的一天”。

自从2001年8月登陆上交所,贵州茅台一直是A股“神奇”。上市之初茅台市值近88.88亿元,随后一路上扬,今年以来更是“一路飞天”,从3月19日低点943.08元以来,最高涨幅近90%,直至日前迈至2.2万亿元。贵州茅台不仅长期雄霸两市第一高价宝座,同时也借势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食品饮料公司。

记者接触的沪上研究员分析,贵州茅台长时间稳坐A股“股王”宝座,一是公司具有品牌护城河和极高的毛利率,是价值投资的最佳标的;二是茅台热衷于高分红,不玩高送转游戏,以致一直身居高位。但采访中,有私募人士也向记者直言,“科技创新、消费转型、电商冲击,这十几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应该呼唤更多新面孔公司股价超过茅台,这也是历史必然。”

公开资料显示,中芯国际是国产芯片制造最高水平代表。根据IC  Insights公布的2018年纯晶圆代工行业全球市场销售额排名,中芯国际位居全球第四位。

实力科技企业与知名消费龙头,就这样站在同一个舞台上。

和茅台比谁更珍贵?

长久以来为茅台摇旗呐喊的卖方阵营,已经出现松动。

昨日,国信证券分析师何立中直言,中芯国际比贵州茅台更珍贵。从可替代性来讲,中芯国际与贵州茅台一样不可替代、无法复制。因为稀缺性,导致两者有同样的议价能力。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角度看,中芯国际的价值量超越贵州茅台。800年前就有茅台了,而奋斗到今天才有中芯国际的14nm先进制程。A股的中芯国际属于绝对稀有资产,不能参考国际半导体代工厂估值,应该参考科创板半导体代工厂华润微的估值,中芯国际的估值超过台积电也是有可能的。

记者也注意到,按照国信证券的预测,中芯国际的合理市值为6355亿元人民币,而该股的最新市值已与之相差不远。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中芯国际上市吸走大量资金,港股上的中芯国际也大跳水。也有可能其不是茅台,而是“科创板中石油”。

此前,君海资本总经理涂君曾提醒,科技板块研究难度大,不确定性更高,风险甚至大于“消费题材股”。而在记者接触的业内人士看来,机构资金抱团茅台严重,行情不会轻易结束。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