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力电梯品牌效应高 高铁及轨交市场累计中标超6亿元

2020-07-24 14:48:19 来源: 证券日报

近日,康力电梯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22日,今年1月份至7月份公司高铁、轨交市场重要中标合同金额合计6.01亿元,占2019年公司高铁、轨交市场中标总额的118.28%。

“近年来国家在新基建领域的投资加速,与公司密切相关的‘新基建’板块高铁、城轨也在大力发展中,大量站点的配套建设很长一段时间都会稳定带来重载型电、扶梯产品的市场需求。这一细分市场竞争门槛较高,对电扶梯产品承载能力、质量要求、电梯厂商的一体化服务能力要求都很高,公司充分看到了市场机遇,一直在积极参与中。市场对康力电梯民族品牌的认知度和接受度逐步在提升。”董事会秘书吴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住建部《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规范》,在中心城区,城市轨道交通占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规划人口规模500万人及以上的大部分城市大于50%;规划人口规模300万人至500万人的大部分城市大于40%,规划人口规模150万人至300万人的城市一般大于30%。

有不愿具名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部分城市未达标,发展轨道交通将成为推进交通建设的重点任务。康力电梯作为自主品牌标杆型企业,充分发挥康力电梯品牌优势,紧随国内高铁,轨交市场,保持稳步推进。”

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

谈及中标项目对公司的影响,康力电梯表示,中标项目合同金额合计达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6.40%。中标项目的持续增加,有助于帮助公司在这一高端市场品牌影响力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加,中标项目的履行对公司经营收入将产生积极影响。

截至2020年3月底,康力电梯总资产达57.5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9.34亿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品牌战略”为康力电梯制定的六大战略之一。近年来公司通过持续、广泛参与国内外电梯展,获取了众多优秀的国内外代理商伙伴,知名度不断提升。2019年公司全年营收高达36.63亿元,同比增长18.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1518.28%。分产品来看,电梯贡献超六成营收,实现收入22.87亿元;扶梯贡献近两成营收,实现收入6.67亿元。

2020年上半年,康力电梯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55亿元至1.75亿元,同比增长50%至70%。“从去年至今,康力品牌效应都在不断凸显,其中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76.26万元,即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5亿元至1.7亿元,将创公司历史上单季归母净利润新高。”前述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吴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2016年以来,公司在人才、组织架构、激励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具体到对公司的经营结果,首先是充实公司的在手订单,其次大交通电扶梯项目的品牌自维保比例较高。2016年以来公司在相应市场累计中标金额约超20亿元,这对公司在电梯后市场业务收入的稳定、提升长期有益。”

电梯行业维持高景气度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份开始电梯产量恢复快速增长,4月份、5月份单月电梯产量分别是11.0万台和11.6万台,单月同比增速分别是13.4%和10.5%。

中信建投分析师吕娟分析认为:“截至2020年5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增速、施工面积累计增速和竣工面积累计增速分别是-12.8%、2.3%和-11.3%,施工竣工端景气度高于新开工且将持续延续下去,电梯行业维持高景气。”

“目前,公司累计电扶梯综合出厂量约占国内电扶梯保有总量的3.3%左右,扶梯细分市场的市占率会更高一些。电梯本身是一个拥有新梯及后市场,即维保、改造、零部件配套系列的制造业板块。尽管是传统产品,但作为楼宇内的交通工具,电梯不可替代。”吴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相信产品的品质做好了,它能成为一个载体,更长远地传达民族品牌精神。”

谈及电梯行业发展前景,吴贤进一步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在房地产行业政策持续调控、企业竞争态势升级的环境下,房地产新开工面积虽然增速放缓,但电梯企业两极分化、优胜劣汰趋势不会改变。现在下游地产受电梯行业民族品牌参与度提高的影响,相信未来会逐步提高采用民族品牌电梯的比例。”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目前,国内电梯产业技术相对成熟,包括制造端也是重点产业,但是与国外相比技术研发方面优势不够明显,资源更多集中在生产阶段。随着基建与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对各种电梯的需求不断扩大,市场潜力前景广阔。但如果缺乏研发,不能更好满足不断提升或细化的需求,仍会处于产业链低端,附加值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