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家港股物企上市首日 近三成下跌高估值并非温床

2021-01-21 14:00:41 来源: 乐居财经

在2020年疫情的倒逼下,物管行业价值得以凸显,房企分拆物业板块上市成风。

2021年1月18日,随着宋都服务(HK:09608)顺利抵达资本市场,港股上市物企数量正式迈入40+。

前赴后继者有之,据不完全统计,还有近20家物企排队等待登陆港股市场。

可选择的空间逐渐增多,资本市场的标准似乎变得愈加严苛。

1月15日,开年物企上市第一股荣万家收报12.36港元,跌8.17%;1月18日,宋都服务上市首日跌36%,再次出现新股破发局面。

I/4首日下跌

据乐居财经研究院统计,40家港股上市物企中,上市首日股价下跌的有10家;上涨的有26家;另外4家持平。40家港股物企首日最高上涨41.83%,由鑫苑服务获得;最高下跌36%,由新近上市的宋都服务获得。

在首日下跌的10家物企中,自去年10月份到今年1月份,首日股价下跌的有5家,近3个月新股股价下跌的物企占5成。

宋都服务以36%的跌幅创物业股首日上市新高,1月19日,截止13:31,回涨8.75%。位居跌幅第二的第一服务控股首日下跌26.67%。观察两者共性不难发现,宋都服务、第一服务控股均存在规模较小的特点。

如果说资本市场对规模是偏爱的,那么,拥有上亿规模的恒大物业、雅生活服务等龙头型物企却也难逃首日股价下跌命运。

反观雅生活服务发行市盈率高达91倍,而截止去年6月16日,物业股平均市盈率还仅为41.39倍,雅生活服务上市首日跌幅达23.09%。

拥有豪华阵容托底的恒大物业,2020年12月12日上市首日,因赶上连月来物业股下调降温的局面,也未能扭转颓势。

业内人士分析,影响物业股表现因素很多,除了市场情绪等因素外,物业股本身的市盈率表现以及业绩增长表现都会影响到市场对其判断。

高估值并非温床

在首日上涨的26家物企中,鑫苑服务摘得桂冠,最高涨幅达41.83%,祈福生活服务和和泓服务分列亚、季军,涨幅分别为34.78%、34.38%。

鑫苑服务和和泓服务于2019年上市,彼时,港股上市物企不足20家,市场和投资者对物业行业保有一定的期待。

物业能够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无非看重其稳定的现金流、庞大的存量和增量市场,但眼下的高估值并非物业企业的温床。

在物业股不断涌入新股之下,市场走势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市盈率两极分化高达200多倍,首尾物企市值悬殊1800多亿港元。

碧桂园服务、恒大物业稳坐千亿市值交椅,但也仍有25家物企未过百亿市值规模。打铁还需自身硬,尽管部分物企借着物业股高估值的东风,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但是投资者并不会照单全收。

资本市场风云变幻,根据克而瑞统计,截至12月31日,已经上市的物企近半沦为“僵尸股”,49%上市物企日成交额在1000万元以下,46%上市物企日成交量在100万股以下。

大量淘沙后,物管行业市场集中度逐渐增高,留给小型物企的发展空间日益被压缩。2020年数据显示,中国已有数十万家物业公司,总营收1.2万亿,但是仅TOP10物企就占据90亿元的收入。未来,或许这个差距还将进一步缩小。

截止目前,A+H股上市物企已达44家,丁祖昱大胆预测,2021年资本聚焦仍在物业,但估值全面进一步回归理性。

在物企上市浪潮下,真正用心修炼内功、专注服务的企业终将会得到资本市场的庇护,价值重估仍在继续。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