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二股东清仓 开心麻花终止新三板挂牌后疑赴美上市

2019-09-12 10:43:05 来源: 北京商报

9月10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公告显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文投”)拟转让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心麻花”)40782938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1.33%,转让底价为4.77亿元,信息披露起始日期为2019年9月11日-10月14日。目前,中文投为开心麻花的第二大股东,拥有11.33%股权,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中文投近年来第三次转让开心麻花股权,去年10月,中文投就曾以6.12亿元转让所持股权,今年5月又以底价5.3亿元转让股权。

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中文投转让股权可能与基金到期有关,近年来中文投一直在陆续对相关股权挂牌出售,以回收投资回报。然而,中文投的此次清仓转让股权也不禁让人将此事与近期开心麻花赴美上市的传闻联系在一起。几天前,业界突然传出消息,开心麻花冲刺A股失败后准备再次起航,筹备冲刺美股,但开心麻花对此回应称“不予置评”。

公开资料显示,开心麻花成立于2003年4月,主要从事话剧、音乐剧以及儿童剧的创作、编排和演出,同时从事演出剧目的衍生业务,如电影和网络剧的制作等。2015年,电影《夏洛特烦恼》为开心麻花斩获14亿元票房,这部制作成本不足2100万元的电影直接为其带来了1.9亿元的收入,占全年总营收的51.8%。而同年的净利润超过1.3亿元,同比增长243%。开心麻花也因此顺势挂牌新三板,并在一周内经历两轮定增,估值从3亿元迅速增长至50亿元,成为话剧演出第一股。

据开心麻花财报显示,开心麻花2017年营业收入为8.6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9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为10.1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对于业绩下滑,开心麻花方面表示主要是影视及衍生业务利润减少,影响大于演出和经纪业务带来的毛利增量,同时各种费用及税费也较往年有所增加。

业绩下滑的同时,开心麻花的资本之路也是一波三折。2017年1月,开心麻花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已计划启动创业板IPO,并在同年6月向证监会提交了申请并获得受理,拟募集资金7亿元,用于戏剧、电影和补充流动资金。然而由于负责上市的签字律师离职,开心麻花的IPO在2017年8月一度被中止审查,直到9月底才重新恢复排队。2018年3月,开心麻花发布公告称,因拟进行股权结构调整,再次撤回了IPO申请。今年5月,开心麻花宣布正式终止新三板挂牌。

有业内人士表示,自开心麻花终止挂牌新三板开始,外界关于开心麻花赴港上市的传言一直甚嚣尘上,近期赴美IPO的消息十分令业内意外。“中文投清仓转让股权的原因也不排除存在不看好开心麻花赴美上市的因素,从国内赴美上市的公司来看,以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和游戏公司为主。像开心麻花这类影视内容公司几乎没有赴美上市的先例,可见开心麻花赴美IPO能否成功依然是一个未知数。”(记者 宗泳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