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项发明专利凸显科技实力 研发费用投入增加

2020-05-28 13:46:5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科创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注册制先行的试验田,自2019年7月22日开市以来,便吸引了大批高科技创新企业,扩大了对资本市场实体经济的包容性。开市时长刚达11个月,科创板就已成功上市105家公司。

高科技创新企业自身发展少不了对科研的支持和投入,研发投入作为检验科创板上市企业“硬科技”含量重要指标之一,其整体规模不断壮大,科创板各上市企业科创底色鲜明,整体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科创属性加强 研发费用投入增加

研发投入是企业取得科技成果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推动力。根据上市企业年报及招股书数据,科创板105家企业研发费用不断增加,2019年研发费用投入总额合计达118.58亿元,较2018年增长了23.31%,平均每家企业投入研发费用1.13亿元。

衡量上市企业科创“成色”的一个重要指标,是研发费用率情况。2019年,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有11家企业的研发费用率达20%以上,有39家介于10%-20%,其中微芯生物、赛诺医疗的研发费用率均超过40%。整体来看,科创板105家企业2019年研发费用率均值为11.66%,较2018年均值情况有所增长。

从各行业研发投入总额情况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研发投入金额最多,为35.55亿元,占据科创板整体研发投入总额的29.98%,该行业上市企业数量也最多,平均每家研发投入1.48亿元。其次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研发投入总额为19.48亿元,每家企业平均投入研发费用1.03亿元(如表一)。

此外,科创板有7种行业研发费用率均值超过10%,占比36.84%。位居第一的是研究和试验发展行业,研发费用率均值为20.45%,其次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17.01%的研发费用率均值居于行业第二。

具体来看,传音控股、金山办公、晶晨股份等11家企业2019年研发费用金额投入超过2亿,16家企业研发费用投入金额介于1-2亿元。其中,中国通号研发费用投入金额最多,达到16.03亿元,传音控股以8.05亿元的研发投入金额位居第二。就连尚处于亏损阶段的百奥泰也极为重视科研投入,研发投入金额达6.37亿元居于第三位,远高于山石网科、睿创微纳等众多软件、计算机企业。

科创底色足 研发成果喜人

高研发费用的投入也带来了令人可喜的研发成果。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科创板105家上市企业合计有5555项发明专利,平均每家企业拥有53项,晶晨股份、福光股份、交控科技等14家企业发明专利数超过100项,其中安恒信息以发明专利数量高达495项位居第一。

科技的发展离不开对人才的培养和支持。从科创板员工学历来看,平均每家企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占总员工比超过半数,其中,硕士学位人员114名,占比11.66%,本科学历员工447名,占比38.5%。

科创板上市公司更加注重对科研人员的投入。2019年科创板整体研发人员规模达到27723人,较2018年增长了15.63%,平均每家企业拥有研发人员数为264名。此外,有26家企业研发人员数超过300名,中国通号、传音控股、金山办公、美迪西研发人员投入均超1000名,位居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除了已上市企业自身具有明显的科创属性外,对拟上市企业科创属性也有一定规划。为了坚定科创板定位,支持和鼓励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3月20日证监会发布《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明确了“3+5”的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规定支持和鼓励符合科创属性评价标准的企业申报科创板,进一步明确了市场预期。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科创板在科创属性方面设定了多项指标,这些指标有一定门槛,但也并不是很难达到,且与创业板相比,科创板对企业盈亏的包容性更强。(记者郭美岑 实习生朱政雪)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