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千家企业弃投广告 Facebook遇上最险财报季 引众怒?

2020-07-20 09:23:54 来源: 北京商报

继本月初众多知名美国企业纷纷宣布撤下广告之后,Facebook又遭遇了一记沉重打击:头号广告主也大幅减少了广告投放。7月19日消息,迪斯尼已停止在Facebook上投放广告。实际上,在过去一个月中,有超过1000家企业停止在Facebook上投放广告,以抗议该社交网络对仇恨言论的处理,大多数主要行业都参与了抵制活动。

媒体称,由于对Facebook在仇恨言论和分裂内容方面的处理方式感到不满,迪斯尼已经大幅度削减在Facebook上的广告开支。不仅如此,迪斯尼还暂停了其在Facebook控制的热门社交软件Instagram上的流媒体服务Hulu+的广告投放。

北京商报记者联系Facebook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根据研究公司Pathmatics的测算,迪斯尼去年是仅次于家得宝的Facebook第二大广告主,今年上半年跃升为最大客户。据悉,迪斯尼+的广告费高达2.1亿美元,Hulu+广告费用仅4月15日-6月30日期间就多达1600万美元。

6月30日,美国多家民权组织联合众多跨国公司向Facebook施压,要求其采取实质性措施,来阻止仇恨性言论散播。相关机构联合发起Stop Hate for Profit活动,指控Facebook从“偏执、种族主义以及暴力内容中谋利”,并呼吁广告主7月暂停在Facebook上投放广告。

此举得到了全球品牌商的积极响应,多米诺骨牌被推倒。6月26日,可口可乐公司宣布将从7月1日起,暂停在全球社交媒体平台上投放广告至少一个月。此后,星巴克、联合利华、福特汽车、惠普、微软、彪马、李维斯等上千家企业纷纷宣布减少甚至砍掉在Facebook上投放广告。Pathmatics数据显示,联合利华2019年的广告支出为4240万美元,可口可乐为2210万美元。

Facebook为何引众怒?

弗洛伊德事件后,美国掀起了一阵反种族歧视活动的浪潮,Facebook被指对其平台上的仇恨性及歧视性言论监管不力,不仅一直曝出种族歧视者的不善言论,对于相关广告和虚假视频也不做鉴别。

此前,面对失实内容或煽动言论,Twitter的处理方式是加上“不确定是否属实”“涉嫌颂扬暴力内容”等标签,但是同样的内容到了Facebook却没有任何处理。

对此,Facebook全球商业集团副总裁Carolyn Everson回应说,“我们非常尊重任何品牌的决定,并将继续专注于去除仇恨言论和提供关键投票信息的重要工作。我们与市场营销者和民权组织的对话是关于如何团结起来,成为一支向善的力量”。

然而广告主们并不买账。美国投行Needham&Co。的行业分析师Laura Martin表示,Facebook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大品牌的广告费,而且随着规模较小的广告商因疫情而缩减规模或倒闭,大品牌对Facebook只会变得更加重要。

公开数据显示,Facebook主要靠广告收入维持运营。在美国,Facebook数字广告的份额仅次于Google。今年一季度,Facebook的营业收入为177.37亿美元,其中广告收入174.4亿美元,占比高达98.3%。据路透社介绍,这些广告收入中大约1/4来自大公司,其余都来自小企业投放。

不过,专家认为,广告抵制活动是否会对Facebook的营收产生明显影响仍不明朗,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参与的品牌数量、活动持续时间以及疫情等环境因素的影响。此外,影响最早可能会在该公司今年秋季公布三季度业绩时显现。

据悉,Facebook的一季度广告收入增长已经放缓,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另一方面提高对用户隐私的保护也限制了平台广告投放能力。(记者 陶凤 常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