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亏损后 *ST乐通保壳压力大 拟收购核三力

2020-07-20 09:39:1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连续两年亏损后,这家公司发起了并购重组,保壳或是其重组的最大动力。

日前,*ST乐通(乐通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正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湖南核三力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核三力”)100%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公司曾有两次重组失败的经历。

跨界收购

据悉,核三力的法定代表人是郭虎,注册资本6000万元,1994年6月成立。该公司是一家产学研相结合的混合所有制的高科技型企业,长期致力于烟草工业通风除尘技术、气力输送技术、电气自控技术的开发应用、工程设计、产品制造、设备成套、系统集成与安装调试等专业化技术服务。公司具有中国烟草机械零配件网上交易资格,建筑业企业机电设备安装专业承包资质。

天眼查信息显示,核三力的股东包括浙江启臣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纳华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戈玉华、戴石良、李国荣,持股比例分别为55%、35%、7.8%、1.2%、1%。

核三力官网显示,核三力原隶属于核工业第六研究所,2002年并入南华大学,2014年经湖南省教育厅、财政厅批准,核工业衡阳三力技术工程公司、衡阳三力高科技开发公司合并、改制重组为核三力。

据了解,*ST乐通主营业务分为油墨制造业务和互联网广告营销业务。在油墨制造方面,公司主要从事各类印刷油墨技术开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中高档凹印油墨、柔印油墨、网印油墨等,广泛应用于饮料包装、食品包装及卷烟包装,少量应用于电子制品等行业。互联网广告营销业务方面,公司主要是通过为广告主提供互联网平台的媒介采买、精准投放、创新制作、设计方案、技术支持、代理推广等服务,满足广大客户营销需求,协助广告主完成品牌树立规划。

可以看出,*ST乐通与标的公司的业务并无明显关联性,本次收购应属于跨界收购。那么,公司收购核三力或许只是为了保壳?此次并购是否属于盲目跨界并购?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近期并购重组规则有所放松,但证监会对于支持经济发展、符合产业转型升级的并购重组始终持支持态度,盲目跨界、忽悠或跟风式的并购重组仍将受到严格监管,尤其是并购重组的“三高”(高估值、高商誉、高业绩承诺)问题。

屡屡受阻

近年来,*ST乐通曾多次试图通过并购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但均以失败告终。

2015年5月,公司发布定增方案,募集不超过43.97亿元。具体到募资用途,乐通股份拟使用8.71亿元收购九域互联100%的股权、普菲特100%的股权;以共计25.35亿元投入数据银行管理平台、移动数字营销综合服务平台、“互联网+”广告交易平台、媒体创意制作平台、数字营销基地建设等5个项目;以9.9亿元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九域互联主要提供精准投放数字营销及移动APP推广营销两类数字营销服务,而普菲特是为来自金融、汽车、地产、展会等行业的客户提供创意策划等定制化营销服务。

可以看出,乐通股份彼次募投项目多是着眼于公司的数字营销新业务平台。

彼时,“私募一哥”徐翔的母亲也试图参与公司的定增方案,但几经修改后,由于标的公司提出终止与公司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本次并购未能成功。

2018年9月,公司再次发起并购,拟以24亿元收购中科信维100%股权。

根据彼时的重组预案,中科信维在完成对PCPL的收购后,将主要从事大容量硬盘驱动器精密配件开发、生产加工、销售及工厂自动化设备研发与制造。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注入优质资产,扩大上市公司业务范围,提升上市公司盈利水平。

但到了今年4月,公司却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给出的原因是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中科信维位于武汉地区,目标公司PCPL总部及主要经营实体位于新加坡、泰国等地区,主要供应商及客户位于北美及亚太地区,受到境内外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全球经济衰退预期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标的资产未来经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

保壳压力大

资料显示,乐通股份于2009年登陆A股市场,主业为化工油墨制造业务及互联网广告营销业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上市第二年,乐通股份的净利润便出现下滑,2011年至2013年维持在2000万元上下;2014年-2016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6万元、259万元、88.2万元,盈利能力每况愈下。

2018年,乐通股份迎来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归母净利润为-3375万元。

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3.83亿元,同比下降21.41%,归母净利润亏损扩大至2.91亿元。公司解释称,一方面环保政策趋严、外部市场环境低迷,以及融资成本费用增加等原因导致油墨业务经营亏损;另外,公司互联网广告业务销售收入大幅度下滑,需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由于2018年、2019年经营业绩连续两年出现亏损,乐通股份自4月28日复牌后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若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公司股票将自2020年年度报告公告之日起暂停上市。

今年一季度,*ST乐通再度出现645万元的亏损。公司近日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7万元至1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860万元。

对于半年报业绩预计扭亏为盈,*ST乐通方面解释说,全资子公司郑州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停产后的安全费结余经安监局核准冲减当期损益;全资子公司郑州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停产节约了人工,租金等费用;油墨项目加强应收货款的回笼,导致坏账准备的减少。

虽然今年上半年公司可能扭亏为盈,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司的生产经营已经走出困境。因此,乐通股份如今试图通过并购实现业绩稳定增长来保壳。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