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多家中国网点关闭 背后最大股东浮出水面

2020-08-10 13:42:42 来源: 简易财经

汇丰银行是全球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业务遍及全球各地,但是其大部分利润却来自中国市场。然而,汇丰银行却干起了“一边吃饭,一边砸碗”的恶劣行径,为了避免被美国相关部门制裁,进而向美国提供拼凑的材料和虚假的罪证,导致孟晚舟事件的发生。

在该事件中,汇丰银行的角色极不光彩,而且非常恶劣。华为是汇丰银行的客户,汇丰银行不但没有保护客户的隐私,反而私自将信息出卖给第三方,以换取自身的利益,这种做法已经突破了商业银行的底线。

很显然,汇丰银行正在一步步葬送自己的前程,一旦失去中国市场,汇丰银行将彻底衰败。因为汇丰银行90%以上的利润来自中国市场,但是汇丰银行已经逐渐失去了中国市场的信任。

仅仅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就能看出端倪,据汇丰银行8月份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来看。上半年汇丰银行营收超过260亿美元,下降近10%;税后利润为31亿美元,同比下降69%。

这就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跌去了近七成的利润。不仅是营收和利润,汇丰银行的各项业绩指标都出现大幅下滑,尤其是第二季度,汇丰银行净利润直接暴跌96%,几乎跌去了去年同期的所有利润。

上半年,汇丰银行北美市场利润暴跌96%,欧洲市场不但没有实现盈利,反而亏损30亿美元,中东及北非市场暴跌800%。最终,汇丰银行的业绩还是要中国市场,亚洲市场的利润超过70亿美元,大部分来自中国市场。

由此可见,如果不是中国市场的利润撑着,恐怕汇丰银行离破产倒闭要更进一步。除了中国市场,其他地区市场的业绩可谓“惨不忍睹”,北美和中东市场的利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欧洲市场更是直接巨亏超过30亿美元。

但是,汇丰银行在中国市场的日子也不好过,如今遭遇重罚。8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公布了4张罚单,全部指向汇丰银行。据悉,汇丰银行由于征信查询存在违法行为,最终被罚款53万元。

此外,汇丰银行多家中国网点也在关闭。在7月份,汇丰银行龙岗支行被关闭,随后办理了注销手续。自今年以来,已经先后有6家中国网点被关闭,这就导致汇丰银行在中国市场的经营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

除了业绩的大幅暴跌、银行网点的关闭,汇丰银行的股价也是一路暴跌。据公开资料显示,自今年以来,汇丰银行的股价已经下跌超过40%,如果按照最高市值对比,如今已经跌去一半,市值蒸发超过5000亿港元。

汇丰银行的业绩暴跌和股市蒸发,让背后的大股东们坐不住了,逐渐浮出水面。那么,汇丰银行的最大股东究竟是谁?很多人认为,汇丰银行的最大股东是中国平安,其实不然,汇丰银行的最大股东早已易主。

在2019年10月之前,汇丰银行的最大股东是中国平安集团,中国平安斥资入股汇丰银行,主要是出于财务性投资的考虑,实际上无法参与汇丰银行的经营管理。

有意思的是,汇丰银行此前还是中国平安的大股东,由于汇丰银行的不断套现,赚的荷包鼓鼓,随后中国平安开始不断买入汇丰银行的股票,最终成为了其最大股东。不过,中国平安在汇丰银行最大股东的位置没坐多久。

2019年10月,美国贝莱德集团斥巨资买入汇丰银行的股票,持股比例超过7%,一举成为汇丰银行的最大股东。据悉,贝莱德集团总部位于美国纽约,是全球最大的资管巨头,掌管着全球6.8万亿美元的资产。如今,汇丰银行的大部分股份依然被美国资本持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