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喝水太烫(60°以上)会增加患食道癌风险

2019-04-03 09:59:42 来源: 环球网

据外媒3月29日消息,最近一项发表在《国际癌症杂志》上的研究发现,长期喝烫水(60°以上)的人患食道癌的风险是其他人的将近两倍。在世界最常见的癌症死亡原因中,食管鳞状细胞癌排名第六。国际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更是将饮用超过65摄氏度的“非常热”的饮品归类为“可能致癌”的行为。

研究人员从2004年开始,对伊朗东北部戈勒斯坦省的5万名居民进行了长达十年的跟踪调查。这里的居民平均每天喝1,100毫升红茶,患有食道癌的比例较高。在调查的初始阶段,研究人员给志愿者每人都倒了一杯茶,询问他们对茶温度的偏好并测量记录这时茶温度,以及他们一般会在茶倒出来多久后喝掉。在对志愿者深入追踪约十年之后,2017年,其中有317名参与者患上了食管鳞状细胞癌。

经分析发现,经常喝温度在60°及以上热饮的人患食管癌的比例比其他人高出41%。而喜欢“非常热”茶的人患病风险则是其他人的两倍半。在两分钟内迅速喝完热茶的人,比那些小口慢饮的人患癌率高出51%。总的来说,每天喝至少700毫升、温度在60°热饮的人比那些喝水温度较低的人患食道癌的几率高91%。即使研究人员排除了一些其他可能导致食管癌的因素,如吸烟、酗酒或吸毒品,以及社会人口因素,但因热饮而患食道癌的风险仍然很高。

美国癌症协会的研究带头人Farhad Islami博士在邮件中写道:“世界上很多人都喜欢喝热饮。但早期的研究表明,喝烫的热饮可能会导致食道癌。研究人员建议等滚烫的热茶凉了以后再引用。”

来自德国卡尔斯鲁厄化学和兽医调查局的食品化学和毒物学家Dirk Lachenmeier博士说, “尽管该研究还需要更多的实践来证明,但长时间的炎症对喉部组织的破坏可能是增加癌症风险的最重要的原因。”(李沂宸 刘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