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举行欢迎仪式

2019-10-23 08:06:50 来源: 映象网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10月22日,参加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全球105个国家119个赛区的264名师生来到郑州47中学,这里有一场别具中国民族风情的欢迎仪式等着他们。

欢迎仪式别具中国民族风情,选手希望成为中国留学生

欢迎仪式现场,当大屏幕上出现前几日选手们在北京游故宫、爬长城时的画面和音视频,整个大厅立刻沉浸在巨大的掌声、欢呼声中。随着105个国家的学生跟随主持人用河南话说“烩面”“胡辣汤”,全场气氛再次掀起高潮。

郑州47中的学生为大家表演民间舞蹈,展现中国特有的民族风情。

参赛选手代表朝鲜的李裕真、保加利亚的贝甜在发言中讲述了她们之所以被汉语吸引的故事、全家人的中国情和自己的中国梦,引起现场师生的共鸣。

“我知道,有一位美国选手,她的妈妈80年代来到北京大学访学, 家里9个兄弟姐妹都可以用汉语顺畅交流,她梦想当医生,守护中国贫困地区人民的健康……还有一位澳大利亚的同学,一家人都是中国的粉丝,妈妈最喜欢看的中文节目是《非诚勿扰》,他的愿望是成为中国留学生……”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娓娓道来,讲述着他所了解的选手们的情况,台下聆听的学生们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倍感温暖。

随后,郑州市47中学校长叶小耀和47中学生向汉语桥带队老师和选手代表赠送礼品。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宣布比赛开始,参会领导、嘉宾与选手代表共同推动代表赛事启动的横轴,“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长卷延展开来,比赛正式启动。

10月22日正式开赛,在高铁上已“紧张备考”

据参赛选手介绍,他们在北京至郑州的高铁上,一改前几日游故宫、爬长城时的轻松,不约而同地掏出事先准备好的资料开始了“紧张地备考”。从10月22日起至30日,他们将参加过桥赛和晋级赛,并于11月1日,进行总决赛,参加闭幕式及颁奖典礼。

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他们将在河南完成复赛、决赛、颁奖典礼,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

此次汉语桥比赛包括主题演讲、才艺展示、知识问答等环节,重点考核选手们的汉语言文化综合学习和实际运用能力,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决出总冠军1名、洲冠军5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5名,此外还有单项奖5名。另外,在河南期间,选手们还将分组参访开封、洛阳、安阳等地的传统文化符号,进行黄河文明之旅考察活动,参观代表经济发展新气象的中铁装备集团等,并先后前往郑州第11中学、郑州第47中学、少林塔沟武术学校、郑州西亚斯学院等学校,与中国学生互动。(记者 陈伟然 文/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