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台东入列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蝶变之路正式开启

2020-07-31 08:42:25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步行街是一个城市商业资源的聚集地,对居民生活和丰富城市功能有着重要作用。7月22日,商务部举行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全国第二批12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正式公布,青岛台东步行街入围。

作为百年青岛的商业本源,1899年台东镇建置,1900年台东镇商业街应时而生,台东商圈自此以台东三路为主线向四周辐射,成为青岛唯一120多年来从未间断的商业街区。这里几乎涵盖了青岛人生活的全部内容,包含了吃、住、行、游、购、娱……这样一条平民商业街,即便是在商圈激烈竞争的当下,依然无法被取代。

据介绍,台东步行街街区内聚集了各类商业企业、个体工商户325家,长兴路、和兴路夜市摊位300余户,2019年台东商圈营业额达50多亿元,带动就业3万多人,坐拥商业、区位、交通、文化、环境等优势,台东成为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可谓实至名归。

入列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意味着台东步行街这条百年老街的蝶变之路正式开启。从青岛市商务局获悉,早在此之前,台东步行街的升级改造工作就已有条不紊地推进。

据悉,青岛市市北区已拟定“1253”行动方略,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台东商圈的迭代升级。未来,台东步行街将在功能分区、业态提升、交通提升等多个层面全面升级。

“台东商圈启动国家级改造提升工程后,这一地区无疑将成为老城复兴的新内核,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向这里汇聚,催生新业态、提升消费高质量发展,为加速老城复兴增添新引擎。”青岛市市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台东步行街改造提升指挥部副总指挥徐树成说。

据青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以此为契机,青岛市将全面开启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行动,岛城各区市未来将实现国家级示范步行街、山东省示范步行街(特色街)、青岛市示范步行街梯次入列,对胶东半岛城市群乃至山东省全国外溢辐射效应持续增强。(马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