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首获俄罗斯注册准入

2020-07-31 15:40:21 来源: 滨州网

2020年,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共承担全市“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6项(配合承担任务1项),其他主责主业5项。

工作推进情况

上半年,全市实现海洋经济总产值450亿元,海洋生产总值151亿元,渔业经济总产值52亿元,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52.9%、50.3%、28.9%。

(一)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及《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方面。一是招商引资。调整充实水产产业招商队伍,修订完善“三图三库”,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商活动6次,服务落地项目5个、在谈合作项目4个,意向资金总额21亿元、到位市外资金6.5亿元。

二是经略海洋。体制机制渐趋完善。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调整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专班正式组建,海洋发展“委、办、局、班”运行框架全面搭建。组织召开市委海洋委第二次全体会议,明确海洋发展3大攻坚、15项重点。深度对接青岛海洋产业,谋划推进基金、科技、项目合作。强化海洋统计调查成果运用,筛选确定涉海直报企业400家,推进海洋经济核算体系常态化运行。海洋产业健康发展。56个涉海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9%。全国单体最大的渔光一体项目“通汇光伏渔业”并网发电,列入全省重大项目的“渤海贝仓”、弘基渔网进展顺利,全市首个大型海水综合利用项目“鲁北碧水源10万吨/日海水淡化工程”近日封顶。海洋管理高效有序。海岸线修测取得阶段性成果。G228沾化段工程用海手续办理加快推进。无棣、北海2个渤海治理攻坚海洋生态修复项目强力开工,拆除养殖池塘堤坝400米,完成绿化带土方80%,种植绿植3420亩。

三是振兴渔业。项目带动成效显著。沾化区冯家镇入选2020年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获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000万元。北海经济开发区海洋渔业生态产业园获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融资3亿元。福海海钓场通过省级专家评审,投资8540万元新建多功能海上平台1座。总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的汇泰海鲜农贸市场启动建设。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全市新建工厂化养殖车间4.2万平方米,改造标准化池塘5万亩。推广内陆对虾“135”模式3万亩,沿海对虾分级养殖9万亩。加州鲈鱼、红螯螯虾、线纹海马、龙胆石斑鱼等新品种养殖试验进展良好。繁育优质对虾苗种320亿尾,种苗自主选育持续领跑全省。品牌培育持续深化。“滨州文蛤”“滨州金蚝”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4家水产企业入驻“食域滨州”线下体验展厅。渤海水产首获俄罗斯注册准入,滨州水产品进一步拓展欧洲市场。

(二)其他主责主业方面。一是强化执法监管。加强涉海机构执法协作,联合生态环境、海事、海警等部门,开展海洋生态环境联合执法行动。持续加强海域动态监管,密切关注疑点疑区通报,全市无违法围填海问题发生。严格黄河禁渔、海河禁渔、海洋伏季休渔管理,休渔、禁渔秩序稳定。二是强化民生服务。博兴县南美白对虾养殖保险获批省级试点,有力保障了渔民增收致富。持续开展海洋增殖放流和城市水系放鱼养水活动,投入专项资金1840万元,放流各类水产苗种6亿单位。持续开展海洋预报公益服务,每天定时发布《滨州市海洋环境预报》。三是强化生产安全。在全市推行食用水产品合格证制度,689吨水产品带证上市。完成各级水产品抽检229批次,监督抽查合格率保持100%。扎实开展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执法检查30余次,无渔业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下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狠抓“双招双引”。加强与涉海涉渔科研院校、大型企业的沟通交流,积极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商推介活动,推动科企对接、企业合作,力争尽快签订合作协议并开工建设。二是延伸渔业产业链条。加快推进北海海洋渔业生态产业园、冯家镇水产品精深加工车间、冷链物流基地、电商平台等重大项目建设,扶持3处省级海洋牧场提档升级,努力争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因地制宜发展光伏渔业、休闲渔业,促进渔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三是推动海洋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海洋委办公室工作职责,主动向上对接、加强统筹协调,组织成立现代海洋产业协会,搭建涉海企业报团发展的平台。全力配合海岸线修测,推进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维护海洋开发秩序,圆满完成海洋生态修复项目。紧盯靠上服务渤中19-6特大凝析油气田、滨州港、G228等涉海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