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片源泄露 超前点播还值吗 你怎么看

2020-08-04 11:05:56 来源: 北京商报

在《三十而已》频频因剧情登上热搜之后,腾讯视频适时于8月3日推出了超前点播,当3元/集的价格遇上观众对大结局的焦急,视频平台坐收渔利几乎是顺理成章。但就在超前点播的前夜,《三十而已》大结局中核心关键情节的视频在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流出,已曝光的大部分视频均在左上方显示“送审样片”字样。无疑,《三十而已》也遭遇了此前诸多电视剧经历过的片源泄露。对于影视剧集而言,除了制作方的损失之外,在没有相关补偿说明的情况下,视频平台的会员也是有苦说不出。

8月3日,当下大热的电视剧《三十而已》正式开启超前点播通道,会员可在当日22时以3元/集的价格进行点播加速,直接解锁大结局内容。许多苦苦等待新剧情的观众已经早早做好了准备,“一杯奶茶钱的事,咬咬牙就买了”。

然而,没想到的是,超前点播通道还未开放,《三十而已》的大结局便已失去了神秘感,众多核心情节早已散播到其他网络平台上。

以小红书为例,北京商报记者以“《三十而已》大结局”为关键词在该平台进行搜索,不少视频内容便随之出现在列表上,并实现较高的播放,仅点赞量便可实现少则数百、多则达到数千的规模,更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视频的左上角还标示着“送审样片”的字样。而除了小红书外,标示着“送审样片”的视频也已通过剪辑成多个片段或是截图的方式扩散至微博、豆瓣等多个平台。

观众宋女士表示,为了观看《三十而已》,自己不仅在开播初期便先购买了VIP会员,此次也准备在超前点播开启后一次性购买剩余剧情,但送审样片被泄露后,“虽然提前知道了剧情走向,却也感到自己的追剧热情被浇了一盆冷水”。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并非是《三十而已》首次出现送审样片被泄露的情况,自7月底以来,网络上便出现关于《三十而已》送审样片的资源帖,并有人将《三十而已》的全集资源打包,吸引用户添加微信号进行下载或出售。

资深制片人孙海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送审样片之所以被泄露,大多出自影视公司传送作品内容至广电等其他方面的过程中,此时多方均会碰触到送审样片,背后涉及的人员较多,若对人员管理或资料管理存在疏漏,便会导致泄露情况的出现。

针对送审样片在正片播放前便出现在网络平台一事,北京商报记者联系电视剧《三十而已》方面以及播出平台腾讯视频,截至发稿时,对方暂未予以回应。

送审样片的泄露也逐渐引起在官方播放平台购买会员的用户的不满。“购买VIP便是为了能够较普通用户提前观看到更多内容,但真金白银地买了会员,最终却没有完全享受到提前观看剧集的体验,这让我感觉此前的消费没有得到应有的保障。”消费者魏女士如是说。

近年来,影视作品被提前泄露的情况已经成了“家常便饭”。2019年,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就曾在播出中途出现送审样片被泄露的情况,而不少贩卖盗版资源的用户则进一步通过散播被泄露的资源牟利。

也是在2019年,大火的《庆余年》就因为泄露片源导致后来的热度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庆余年》还陷入了超前点播的舆论漩涡之中。

在更早之前,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2017年播出时也发生了送审样片全集资源泄露的事件。彼时,《人民的名义》发布声明称,有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手段盗取《人民的名义》全集,并通过多个网络渠道进行传播、售卖,这是严重侵犯版权方著作权的行为,涉嫌犯罪,并成立了打击盗版维权行动小组。

从以上事件可以发现,影视作品资源被泄露后,各方关注的重点更多是瞄向出品方及平台方受到伤害,对于付费消费者的权益则缺乏关注和保护。

根据腾讯视频的VIP会员服务协议以及超前点播的说明,尽管明确了用户购买后可获得的内容及服务以及使用细则、收费方式等,但对于付费观看剧集的消费者认为自身权益因剧情泄露而受到损害方面,并没有相应的说明。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虎表示,在以上事件中,影视公司、播出平台并非故意将资源放出,而是受害方,并因影视作品被侵权导致获得的版权销售收入、广告收入等受到影响,因此消费者受到的损失无法让影视公司或平台方进行承担。消费者若要减少自身的损失,可在今后购买会员及相关服务时先考虑好再做决定。

加强漏洞管理

在国内几大视频平台上,针对重点剧集推出超前点播服务早已是常态。仅今年以来,就有电视剧《一寸相思》《隐秘的角落》在内的多部作品采用了类似模式进行输出。

在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看来,影视行业创新会员模式并无差错,尤其是当下不同观众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同时视频网站也需依靠会员业务来实现进一步发展,但关键在于提供的服务能否得到匹配,让推出的付费服务物有所值,这样才能得到观众及市场的认可。

北京互联网法院也曾对视频网站的播出模式进行分析,并称超前点播本身并无不妥,“依靠互联网技术,人们对于工作、生活的差异化需求得到逐步满足,个性化表达得以实现。服务于需求的产业模式,是应当被包容的,视频平台基于消费意愿推出的‘会员制’服务模式,已为社会公众所接受。在此基础上,深挖需求,贴合用户,催生差异化的个性化服务,并由此探索新的视频排播方式,本无不妥”。

赵虎认为,单从超前点播等会员模式来看,只要是在不违反合同的情况下,模式本身并无不可,但频频出现的资源泄露事件实际则会上升到刑事层面,因此各方仍需加强管理,找到出现问题的漏洞所在,若查出是哪一方泄露了资源,也需进行严格处理,而不是事件发生后不了了之,从而逐步规范市场。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