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国际通道大临铁路通车仪式举行 佤族男女老少载歌载舞

2021-01-06 11:47:11 来源: 中新社

30日,中缅国际通道大(理)临(沧)铁路建成通车,一个长达百年的“滇缅铁路梦”成为现实。

12月30日,中缅国际通道大(理)临(沧)铁路建成通车,一个长达百年的“滇缅铁路梦”成为现实。当天,云南省临沧市举行了盛大的通车仪式,佤族男女老少载歌载舞,庆祝铁路通至位于中缅边境的“世界佤乡”临沧。图为列车员身着少数民族服饰在临沧站与列车拍照留念。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当天,云南省临沧市举行了盛大的通车仪式,佤族男女老少载歌载舞,庆祝铁路通至位于中缅边境的“世界佤乡”临沧。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春庚介绍,大临铁路是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综合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202公里,设计行车时速160公里。

1918年,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提出修建从广州经贵州至云南,最后到达中缅边界的铁路,希望打通更多与世界相连的通道。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在由昆明开往临沧的D8126列车上,乘客展示自制“站牌”。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2015年,中国开始新建大临铁路。受横断山脉断层地质条件影响,大临铁路在建过程中遇突泥、涌水、高温、毒气等自然难题,施工面临巨大挑战。特别是红豆山隧道在施工中遭遇8种毒气,世界罕见。

五年间,建设者们调整工艺工法、钻研探索,最终攻克难题,确保大临铁路在2020年底建成通车。

“百年一瞬,铁路梦圆。”临沧市市长张之政说,大临铁路建成通车对临沧融入“大循环、双循环”,建成中国与环印度洋经济圈的物流大通道和重要枢纽,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缪超)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