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惩戒权在哪?网友:以后老师跪着给学生上课?

2021-01-19 08:47:13 来源: 百度

近期,一则武汉北湖小学学生排队打手心的视频在网上传播,造成一定影响,而武汉市江汉区教育局介入调查后发布了通知。

通知称1月12日下午,北湖小学六年纪(8)班班主任夏某,因临近期末考试学生上课疯闹,不遵守课堂纪律等原因,在课堂对近10名学生进行了惩戒,用戒尺打学生手心。

目前,已责成北湖小学对涉事老师进行停课反省处理,并向同学家长致歉,同时委派富有教学经验的老师接管该班……。

这则通报一经发出,立即引来很多反对声,因为很多人觉得老师对学生进行适当的惩戒并无不可,而且通报上也讲得很清楚,是学生疯闹,不遵守课堂纪律,老师才打的手心,并不是老师无缘无故的体罚学生。我们来看几条网友的回复。

一位网友说:“以后老师跪着给学生上课,学生不听话就磕头。”

另一位网友说:“老师不敢管孩子,对孩子到底是有利还是有害。”

还有一位网友说:“我的孩子同意这样教育,请问青天大老爷们可知教不严师之惰?这个处理结果可以认定为懒政!”

网友的回复可以说很严厉了,很多人认为对于不听话的学生该教育一下,他们课堂疯闹,影响他人学习,带坏班级风气,难道不该惩罚吗?

而《新华网》抛出一个更劲爆的话题,“教育惩戒权的边界在哪?”这个问题可以说一针见血了。

新华网指出,去年底,教育部公布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一方面表示赋予教师以合理手段管教学生的权力,避免“不敢管也不愿管”的问题;另一方面则约束教师管教学生的行为,明确实施教育惩戒过程中不得有“以击打、针刺等方式直接造成身体痛苦的体罚”等7类行为。”

也就是说教育部也并不反对惩罚学生,只是对惩罚方式做了限制,而该老师因打学生手心属于触犯了某些规定,导致被停课。

现在很多家长的想法是“严师出高徒”,只有严厉的老师才能教出好学生,更何况这个班级的学生临近期末考试还要“上课疯闹”,导致班主任出面用体罚的方式教育了学生。

家长都是过来人,对社会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也许巴不得把学生送入某重点学校学习才好,而所谓的重点学校,根本不会出现“上课疯闹”这种情况,估计会被一条条校规治得服服帖帖的。

对于学生的教育,还是老生常谈的一句话,需要学校和家长的配合,其中家长的责任更大,学校只能灌输知识,培养品德,在身心方面帮助学生成长,但是如果家长不同意某些老师的教育方式,恐怕学校的努力都是徒劳的。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