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陈勇离职 诺安基金固收或受影响

2020-05-19 10:34:0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5月15日,诺安基金发布关于公司副总经理变更的公告显示,公司副总经理陈勇已于5月12日离职。资料显示,在诺安基金任职超过16年的陈勇,在离任前还担任诺安基金固定收益事业部总经理,他的离去或将对诺安基金的固定收益投资带来一定影响。在陈勇担任诺安基金固定收益事业部总经理期间,诺安基金债券基金规模曾在2018年出现较大增长。随着机构资金撤出,2019年其债券基金规模下滑了46%,诺安基金的净利润也下滑了近四成。

因“个人原因”离职

根据公告,诺安基金副总经理陈勇已于5月12日离职,离职原因为“个人原因”。根据诺安基金旗下3月发行设立新产品时的公告来看,陈勇离职前还担任诺安基金固定收益事业部总经理,是诺安基金固收领域的骨干人物之一。

资料显示,陈勇为经济学硕士,注册会计师,曾任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固定收益部业务董事、资产管理部基金经理、民生证券公司证券投资总部副总经理。陈勇于2003年10月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部总监、督察长、合规与风险控制部总监等职。2016年11月从督察长转任公司副总经理。2017年7月诺安改革趋势发布招募说明书时,陈勇的职务中多了“固定收益事业部总经理”一职。

从履历上可以看出,陈勇在诺安基金任职已超过16年。

债基管理规模短暂增长

在陈勇任诺安基金固定收益事业部总经理这几年,诺安基金的债券基金管理规模有过较为明显的短暂增长。

WIND数据显示,2017年末,诺安旗下债券基金资产规模只有33亿元,在基金公司中排名约70位附近,但到了2018年末,公司债券基金资产规模陡增至269亿元,债券基金管理规模排名也升至30位附近。这主要是由于当年诺安基金旗下债券基金获得了大量机构资金申购。

例如,2018年5月17日成立的诺安联创顺鑫发行规模仅有2亿元,但到了当年末,资产规模增至126亿元,其中两家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份额比例接近100%。诺安鑫享定开、诺安圆鼎定开、诺安鑫瑞定开的规模也分别由当年年初的15亿元、4亿元、2亿元,增至46亿元、12亿元和52亿元,且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为100%。

到了2019年末,诺安联创顺鑫的资产规模缩水至1.34亿元,成为诺安基金债券基金管理规模缩水的主力。诺安基金的债券基金资产规模也大幅下滑至145亿元左右,较2018年末下滑了46%。今年一季度末则继续有所小幅缩水,规模为134亿元。

截止今年一季度末,诺安基金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为1009亿元,其中货币基金551亿元,占公募总规模的比例过半。而股票型基金只有44亿元,混合型基金269亿元,债券型基金134亿元,债券基金在诺安基金的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中占比约为1/3。

去年公司净利降四成

在2019年债券基金规模大幅缩水的情况下,诺安基金的权益类产品却表现相对较好,混合型基金的资产规模较2018年末增长了80亿元左右。这主要得益于旗下的基金诺安成长(320007)在2019年取得了95%的年度收益率,在净值增长和净申购份额推动下,为公司贡献了超过63亿元的新增规模。

不过,诺安基金2019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仍然出现了下滑。数据显示,2019年诺安基金营收入为7.21亿元,同比下滑21%,净利润为1.9亿元,同比下滑近4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