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公布虫卵事件调查结果 “异物”实为粘连的酸奶

2020-06-15 14:52:4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6月14日,简爱公布虫卵事件调查结果,证实“异物”并非虫卵,而是杯子边缘或盖膜上粘连的酸奶,目前该公司已与消费者达成和解。简爱声明称,俞女士图片中的“异物”已排除虫卵可能,应为杯子边缘或盖膜上粘连的酸奶,次日出现的活虫应为麻蝇受食物残渣吸引产下的幼虫。

第三方检测证实异物并非虫卵

据报道,消费者俞女士近期在某电商平台简爱食品旗舰店购买了100ml*12杯高蛋白酸奶,发现其中一杯的杯子边缘有“异物”,俞女士怀疑为虫卵,与商家协商后将异物包裹准备寄回辨别,第二日却发现“虫卵”成活。

6月14日,简爱公布第三方检测报告显示,其母公司广州市朴诚乳业有限公司向检测机构送检了1份虫体样本,“经3位昆虫分类专家会诊,确认为双翅目昆虫幼虫,疑似麻蝇幼虫(双翅目麻蝇科飞行昆虫。卵胎生,直接产幼虫)”。卵胎生,即为麻蝇在腐败的肉类或蛋白质上直接产下蛆虫,而非虫卵。“异物为虫卵,第二日虫卵成活”的论断因此并不成立。

一位有害生物防治专家指出,消费者投诉图片中的“异物”基本排除虫卵可能,“昆虫虫卵多为卵圆形、长圆形或圆筒状,且有平滑流畅的轮廓和一定的抗压性。照片中显示的物质有锐角,表面凹凸不平,除非用暴力挤压,否则虫卵一般不会有这种形状。而如果虫卵收到暴力挤压就已损坏,无法孵出幼虫。”

“异物”实为粘连的酸奶

简爱声明称,俞女士图片中的“异物”已排除虫卵可能,应为杯子边缘或盖膜上粘连的酸奶,次日出现的活虫应为麻蝇受食物残渣吸引产下的幼虫。

据了解,酸奶粘连在杯子边缘或盖膜上属于酸奶工业化生产的正常现象,俗称“舔奶盖”,其本质仍然只是杯中的酸奶,“奶盖”水分含量较少,粘稠度更高、更厚实,但营养没有差异。

简爱方面称,与简爱合作的三家代工厂均为拥有乳品生产许可证的正规生产厂家,简爱酸奶的生产工艺流程经巴氏杀菌工艺,且在全密闭的管道和超洁净设备中进行,所有酸奶的运行管道和储存设备会经过3小时以上的高温消毒和不断清洗,不具备虫子进入、虫卵存活的条件。

监管部门调查显示简爱无质量问题

据简爱方面介绍,合肥肥东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接收到俞女士投诉后,从生产该产品的工厂调取了该批次产品的生产过程记录、出厂检验报告和第三方检验报告,并到生产现场进行了检查,均未发现异常。该局公布的抽查记录显示,简爱酸奶未发生过产品抽查不合格问题。

简爱方面称,目前已与俞女士进行了当面沟通,将最新的调查结果与俞女士进行了分享,消除了俞女士的疑虑,双方已达成和解。(记者 刘天)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