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租房市场突然“冰封” 房东路边“摆摊”揽客 免中介费直租

2020-07-13 10:11:16 来源: 央视财经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租房市场可以说是降至“冰点”。那么,在人口流动减少,租房需求减少的情况下,房东如何找到租户呢?

房东路边“摆摊”揽客 免中介费直租

在河南郑州,房东招租的方式非常特别,一列列整齐的共享单车上,张贴着五花八门的租房信息,最低的价格能到几百元。

租客:每月四百元到一千元,现在租房都这么便宜了。

房东多,是郑州房屋租赁市场的现状,记者看到很多公告栏都被租房广告单贴得满满当当。每当有人路过,房东就会立马过来打招呼。

房东告诉记者,最近房子非常难租,这样摆摊直租,既能为租客省下一笔不小的中介费,也能让自己的房子尽快租出去。

郑州房东:放在中介手里出租会收取半月房租,我租3000元,他们要收1500元,直接租能省下这笔钱。

在广州天河区某城中村,随处可见贴着、挂着的房屋租赁信息。招租人坐在标配的小电动上,车前挂着写有房型信息和联系方式的信息牌,聚集在村中的出入口。

记者了解到,疫情之下,广州房东们有人月亏8万,不过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缓解,租房人口回流之下,招租人无一不急切地想把空置的房子租出去。一发现有人在关注租赁信息,招租人便迎上去问是否租房。

租客:以前多少钱?

房东:非疫情时期,6000元-6500元,现在便宜了1000元。

北京租赁市场同样遇冷,数据显示成交量下滑超三成,租金也是近十年来罕见下调。

根据58同城、安居客6月份重点城市租房趋势报告显示,一线城市租房市场热度降温明显,其中上海和深圳租赁市场6月份整体租房热度环比下跌9.1%和12.4%。

受二次疫情影响,北京租房热度环比下跌最为显著,北京通州、丰台、大兴、房山的租房热度环比降幅均超过20%。

贝壳研究院发布《2020租赁市场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整体租赁成交价格同比明显下滑,重点18城6月平均租金环比5月下降3.2%,同比下降10.9%。

租房市场旺季不旺 季节周期规律失效

一般来说,每年春节过后和高校毕业季,都是租赁市场的传统旺季,成交量和成交价格都会上涨,不过今年这两大租赁旺季也没能让租房市场热闹起来。

黄俊利是深圳福田区的一家房产中介人员,他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的返乡潮租房旺季跟往年同期相比,比较冷清,前来咨询的租客并不算多,来登记房源的房东却络绎不绝。

黄俊利表示,去年3月份开年,热门的小区是不会有一两套房子空出来的,出一套就会租一套。但据他目前统计范围附近几个小区,就有达100多套空置房。

中介人员介绍,疫情期间,租赁市场的交易量持续下滑,不少房屋中介挂牌房源激增,租金议价空间加大。

深圳美联物业福田南区副总经理翟纪东表示,60-70平方米的两房,最高峰时能租到8500元-9000元,但是今年这种户型甚至有6500元,下浮超百分之二十。

今年二季度大学生毕业生的租房旺季同样没有到来,今年三月份,教育部明确2020年将计划扩招18.9万名硕士研究生,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给就业带来了挑战,所以今年许多大学毕业生决定继续读研究生,这反过来也给租赁市场带来了压力。

今年中国大学毕业生人数创下874万人的历史新高,专家表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毕业生及其他流动人群租赁需求逐步释放,预计7、8月份国内住房租赁市场有望企稳回升。

中国城市发展中心研究员 冯奎:在疫情之后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越来越多的人可能会考虑采取单独居住这样的方式,而不是以前的合租,这也有利于未来租赁市场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