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调整 逾千亿新基金“埋伏”等候入场

2020-07-17 10:41:1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7月前两周,A股上涨过快的表现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监管层在近期推出的一系列举措给过热的市场降了降温。近三个交易日,A股由上涨趋势转为震荡下跌,但日成交额维持在1.5万亿元之上,入市资金体量不减,多只公募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已有超1500亿元资金正在瞅准时机建仓入市。

对于7月16日A股市场的震荡大跌,有公募认为主要原因包括:上半年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引发政策边际收紧的担忧;中美关系扰动;媒体质疑茅台引发白酒股大幅调整;中芯国际A股IPO抽血效应等。多家公募认为,短期调整意味着布局机会,并不会影响A股长期走势,可重点关注地产后周期消费和低估值的金融等板块,对于医药、消费和科技需继续挑选行业优质标的。

调整或带来加仓机会

截至7月16日收盘,A股放量大跌,上证指数跌4.5%,收报3210.10点;深证成指跌5.37%,收报12996.34点;创业板指跌5.93%,收报2646.26点。连续三个交易日的震荡调整,使得此前上涨行情遭到降温,但沪深两市成交依旧活跃,连续9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1.5万亿元,目前仍有众多新发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巨潮资讯网显示,7月16日又有多家公募基金宣布旗下正在发售的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包括红土创新科创3年混合、南方创新精选一年定开、嘉实产业先锋混合、鹏华新兴成长混合等权益类基金。其中,鹏华新兴成长混合和南方创新精选一年定开均因达到募集规模上限提前结束募集。

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目前新发基金数量已经有43只(份额未合并计算),发行份额超过1500亿份,千亿资金正在等候大好时机入场,管理这些资金的基金近七成为权益类基金,管理人大多出自头部公募旗下明星基金经理。截至7月底,市场还将有20余只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等候发行。

震荡调整意味着可能会有合适的入场机会。泰石投资董事总经理韩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前基金到底是该加仓还是减仓,取决于基金行业或主题风格的价值评估水平。对于基金重点投资的行业或主题已经出现明显泡沫的就该减仓,反之,所投资的行业仍然被低估的则要趁回调加仓。”

“波动是股市的天性,千金难买牛回头。大盘回调是新基金建仓的天赐良机。”韩玮认为,目前大盘总体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历史低位,随着注册制的推进,价值投资和慢牛行情将成为A股市场的主旋律。当前入市投资者应当防范个别股票和个别行业出现泡沫的风险。

但也有公募对于目前市场行情持谨慎态度。近日,有基金公司对外传出消息,已对公司旗下基金减持大约10%的仓位,基金持仓比例已降至不足60%。

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A股中领涨的医药、科技、食品等行业个股而言,其估值已经高企,基金公司适量减持也是在情理之中。

秦洪认为,从以往A股的调整经验来看,一波中级调整,一般是指数回调10%,就如同去年5月和今年3月一样。所以,目前未到低吸的极佳时机。

“目前此次调整并没有更多的黑天鹅,所以调整的空间、时间可能会小于前两次。因此,在操作中,目前可以适量考虑减一些仓位,保持合适的流动性。此次行情与以往大行情不同之处在于无论成交量如何放大、市场情绪如何亢奋,低价股、垃圾股都没有形成爆动式行情。既如此,未来的希望还是在核心主线的龙头品种。”秦洪表示。

中长期配置机会较高

面对短期突如其来的大跌,众多公募基金认为,调整是对此前过热市场的风险释放。中长期看,A股依旧具备较高配置机会。

德邦基金认为,短期调整只是对市场前期快速上涨的修正,特别是7月以来成长股涨幅明显过快。此外,随时中芯国际上市,前期炒作科技股的热情也有所释放,叠加首批科创板股票解禁即将到来,形成一定压制。但这些都是博弈层面的因素。

从基本面和资金面看,短期释放风险有利于市场泡沫的减少。目前中国经济复苏无碍,理财、北上资金等增量资金持续进场,市场调整反而给投资者进场、新基金建仓提供较好的机会。

平安基金认为,中长期来看,A股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首先,国内经济恢复路径符合预期,供给端明显修复,需求端基建、地产也稳步复苏。其次,市场整体估值合理,蓝筹股估值较低,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消费和科技估值略高,经调整后也有望迎来较好的配置机会。最后,海外的流动性延续宽松,低资金成本和对收益率的追逐将驱动外资持续增配国内市场。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尽管监管层对市场过热有所警惕,但意在改善市场资金结构及促进长期向好发展。政策方面,尽管二季度经济复苏效果明显,但上半年经济增速依然为负,且单季度经济增速距离疫情前水平仍有距离,或尚不具备货币政策收紧的条件。而投资者交易行为及个别事件性冲击仅对市场造成阶段性影响。中长期而言,市场仍处于盈利逐季修复及流动性宽松的预期当中,因此对未来整体走势持相对乐观态度。

对于后续大势研判,招商基金认为,仍需紧扣行业景气度和估值匹配度的核心,市场经过大跌后已经较为充分地释放了前期累积的调整压力,同时二季度各项实体经济数据延续好转趋势,宽信用态势有望在三季度继续,当前时点仍可以积极心态寻找结构性机会,可重点关注顺周期行业中的地产后周期消费、低估值的金融,以及建筑板块等;对于消费、医药和科技板块,则继续存优去劣,精挑细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