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长城证券参股P2P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侦查

2020-07-23 14:30:05 来源: 和讯网

继广发证券遭重罚一事之后,又一家券商“踩雷”:7月21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通报,此前已对深圳大麦理财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 “大麦理财”)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于17日对涉案公司负责人谷某广、刘某、担保方查某等3人刑事拘留。

据警方通报称,大麦理财成立至今非法集资金额为29.84亿元。警方表示,现已依法调取475个账户流水,并聘请司法审计公司对涉案公司资金进行全面审计,追查资产去向。

同时,警方要求包括股东、高管、业务员、业务辅助人员及其他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提供帮助的人员,限期将其在大麦理财或其关联企业服务期间收取的代理费、 好处费、佣金、返点费及提成费用等非法所得退缴至专案回款账户。

警方强调,在本公告限期内拒不退缴赃款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警方敦促本案相关借款人依法履行还款义务,及时归还借款本息,将相关款项归还至相关回款账户,并注明还款人姓名和用途。

长城证券“踩雷”:子公司参股大麦理财

据天眼查资料显示,深圳市大麦理财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10日,地址位于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深南大道6033号金运世纪20楼G-I,公司主营业务为货币金融服务,法定代表人为谷传广,其持有公司43.29%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2019年12月22日,大麦理财发布良性退出公告,平台待还余额约2.75亿。

图片源自:天眼查

除了谷传广,大麦理财还有其他股东,其中深圳国投资本(600061,股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3.29%;深圳创新稳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0%;深圳市长城长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8.66%。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国投资本于2015年8月对大麦理财完成了A轮注资,而长城长富则在2015年11月对大麦理财完成B轮注资。

图片源自:天眼查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长城长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长城证券的全资子公司,长城证券由原深圳长城证券部和海南汇通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所属证券机构合并的基础组建。而当时的大麦理财之所以备受关注,也正是因为国资背景的长城长富,以及上市公司升达林业(现变为*ST升达)的先后入股,彼时网络上甚至有文章以此为由看好大麦理财。

然而到了2019年却画风突变,有媒体质疑大麦理财的风控,表示其通过调查发现,在大麦理财平台上,刚成立几个月的新公司就能轻松借到100万元。如今,大麦理财也终于露出了真面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