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利的游戏 顺利办第一大股东彭聪提请罢免四董事

2020-07-24 09:30:5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顺利办个别董事于5月发起的罢免董事长“闹剧”,在遭当地法院叫停后,如今再遭监管部门问责。更具戏剧性的是,最新公告显示,在通过增持上位顺利办第一大股东之后,顺利办董事长兼总裁彭聪及其一致行动人百达永信已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相关董事,并对董事会进行改选。

实际上,这是顺利办两大股东阵营之间的“对决”。一季报显示,顺利办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连良桂持股16.78%,上述持股的约99.96%处于质押状态。彭聪及其一致行动人百达永信通过增持,合计持股比例增至17.18%,反超成为顺利办第一大股东。

在置出青海明胶资产后,彭聪一直是顺利办唯一主业及核心子公司神州易桥(北京)财税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连良桂则已在多年前退出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其子连杰至今为顺利办董事。

“申请召开本次临时股东大会并对董事会进行改选是不得已的办法,彭聪一方一直在尽力负责上市公司主业经营,但部分董事与人员的发难,极大影响了上市公司的稳定与发展。”彭聪方面相关人士7月23日表示。

表面上看,顺利办两大股东阵营此前多年相安无事,但伴随彭聪一方意欲增持,两方矛盾在今年5月爆发。

最新公告的股东提案指称,今年5月6日至27日,顺利办董事连杰、赵侠,独立董事王爱俭、张青等人,违反公司章程规定的董事会会议召集条件和程序,擅自召集、召开临时董事会并作出决议、公告,严重损害了公司利益。

5月27日,顺利办部分董事甚至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免去彭聪公司董事长职务的议案》《关于推举连杰暂时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的议案》《关于提请召开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免去彭聪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等。

不过,根据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法院下达的《民事裁定书》,上述董事会决议第一时间被裁定“叫停”,彭聪恢复行使顺利办董事长、总裁职务。

7月23日,顺利办收到青海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青海证监局认为,顺利办此前的“闹剧”存在多方面问题:其一,5月27日董事会决议公告信息披露不准确,公告会议通知时间、通知方式与实际情况不符;其二,相关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到位,高级管理人员提名、任免不规范。

最新公告显示,根据彭聪、百达永信一方申请,顺利办将于8月10日召开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多项议案,包括罢免董事连杰、赵侠,独立董事王爱俭、张青,监事于秀芳、王进的议案。此外,根据彭聪、百达永信一方提议,拟选举汪洋、高杨、吴亚、陈胜华为董事,选举刘强、林琨为监事。

目前,顺利办两大股东阵营之间持股差距微弱,届时的董事会改选,将有可能更多依仗青海国资与中小投资者的力量。

热点推荐